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泡澡竟能辅助降血糖?教你科学泡澡!

2023-01-17 12:02:59      

随着天气转凉,人们开始以泡澡的方式替代淋浴,能缓解一整天的疲劳感,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辅助降低血压和血糖。有些糖尿病患者可以泡澡,但应掌握科学的泡澡方式,这样才能让身体受益。

泡澡真的能辅助降低血糖吗?

研究表明,跟骑自行车锻炼60分钟相比,泡澡能更好的降低血糖峰值。泡热水澡时利于热激蛋白释放,影响胰岛素控制葡萄糖摄取,从而起到降血糖效果。但跟运动相比,泡澡所消耗的能量很少,不过能提高能量消耗,大约一小时燃烧100~120卡路里。

糖尿病患者泡澡应注意什么?

1、了解泡澡的时间

因为泡澡时可消耗能量,所以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风险高。特别是空腹泡澡时体内没有足够的能量供应,更容易出现低血糖,甚至威胁生命。 泡澡的时间应安排在饭后60分钟左右,此阶段血糖稳定。泡澡期间若出现心慌、出汗较多、头晕和手抖等,十有八九是低血糖,这种情况下应立即吃巧克力或糖果,监测血糖和血压。还有,控制泡澡的时间,10~15分钟即可。

2、少用洗浴用品

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用刺激性的洗浴产品,尤其是沐浴露和肥皂,不能用力揉搓,以免破坏皮脂腺,诱发或加重皮肤干燥感。另外,过度揉搓皮肤也会导致皮肤受损,提高感染风险。

3、特殊人群应注意

糖尿病患者皮肤上有破损时不能泡澡,以免水中的微生物进入体内,从而造成感染。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泡澡时应调整好温度,在空气流通较好的环境中泡澡,以免缺氧而诱发心梗。另外,不少糖尿病患者合并神经病变,难以感知温度和疼痛,即使烫伤后也不能及时发现,从而增加皮肤感染风险,所以应调整好水温,水温约40℃左右就行。

温馨提示

泡澡结束后若有明显的饥饿感,需少量吃点食物;同时仔细观察身体部位,看看有没有破损和烫伤,格外关注脚底和下肢等。不慎出现破损或烫伤后应及早就诊,防止出现严重的感染。值得注意的是,合并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心血管功能比较差,供血供氧能力不足,在封闭的环境中泡澡可能会出现猝死,所以应保证泡澡环境通风,控制泡澡时间,期间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泡澡能解乏又能降血糖,糖尿病患者泡澡应注意什么?

忙碌了一天,在睡前泡一个澡,能够泡去身体上的疲惫,对于二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洗热水澡能够降低血糖,能够起到辅助控制血糖的作用。除了泡澡……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泡澡 治疗远离6误区

泡澡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会使胰岛素吸收加快,加之泡澡会消耗大量热量,糖友很容易就会出现低血糖的现象,此时如果出现头晕加之浴室地板滑,很容易……详细>>

糖友在冬天泡澡时需谨慎

对于很多糖友来说,简单的泡澡却成为一种奢望。“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些人可以泡澡,有些人是不能泡澡的。但是,即便可以去泡澡的患者,也要掌……详细>>

糖友安全泡澡需注意的事项

寒冷的冬季,去浴室泡个澡,是一种享受。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些人可以泡澡,有些人是不能泡澡的。但是,即便可以去泡澡的患者,也要掌握6个要……详细>>

糖尿病患者走路也能降血糖?科学走路要牢记这5点!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得了糖尿病之前并没有任何的运动基础,而运动是控制血糖最佳的辅助方式,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得不开展运动计划。没有运动基础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