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跟3种癌症挂钩?教给你应对措施!

2022-09-07 09:23:59      

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比普通人高好几倍,特别是消化道肿瘤,这主要跟胰岛素水平较高、高血糖毒性作用、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以及不良情绪等息息相关。糖尿病患者应着重预防以下3种癌症,做到防微杜渐。

糖尿病患者易患上哪些癌症?

1、乳腺癌

糖尿病患者血液中胰岛素水平较高,可促进乳腺癌发生发展。胰岛素由胰腺所分泌,使得葡萄糖或血糖侵入细胞中,然后转化成能量为身体所需。当出现胰岛素抵抗时,机体对胰岛素作用不敏感,促使胰腺分泌大量胰岛素来满足自身需求,从而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促进肿瘤生长。糖尿病和乳腺癌发病机制有共同点,包括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超重或肥胖、背负着巨大压力等。因此应及时纠正不良嗜好,保持一日三餐规律,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把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超过40岁的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乳腺钼靶检查,每个月做一次乳房自检。

2、胰腺癌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死亡率极高,糖尿病是胰腺癌的高发因素。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已受到损害,持续刺激腺泡细胞,久而久之造成胰腺癌变;胰腺癌可破坏胰岛B细胞,使得胰岛素分泌有所减少,再加上患者出现胰岛素抵抗,从而造成血糖急剧升高,导致糖尿病假象。如果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出现上腹部疼痛、黄疸、食欲不振以及腰背部疼痛等,还需及早就诊。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肿瘤标志物、腹部超声和CT检查。

3、肝癌

糖尿病患者伴有胰岛素抵抗,脂肪代谢发生紊乱,无法正常利用葡萄糖以及脂肪酸,脂蛋白合成受到阻碍,促使脂肪酸堆积在肝脏内,从而诱发单纯性脂肪肝,增加患癌风险。因此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保证血糖稳定达标;远离香烟和酒,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定期做肝脏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检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和降低体重外,还需改善生活方式,多选择五谷杂粮和新鲜蔬菜;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帮助身体排毒;定期去医院做系统检查,及早治疗感染性炎症。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糖友患癌风险高?做好3点规避癌症!

据统计,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是中风和心脏病。除此之外,肝脏疾病、痴呆症以及癌症等同样也会威胁糖尿病患者生命安全。跟普通人相比,糖……详细>>

引起糖尿病患者呕吐的8大原因,给你几个应对措施!

呕吐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一般饮食不卫生或患有肠胃疾病时可引起呕吐。但糖尿病患者有呕吐症状时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慢性或急性并发症来临,需做好……详细>>

糖尿病确诊8年后癌症风险达到顶峰?跟4种因素有关!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癌症发病率极高,特别是消化道恶性肿瘤,例如胃癌和肠癌、胰腺癌和胆囊癌以及肝癌等。肿瘤生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往往需……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癌,背后原因主要有4点!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和癌症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持续性高血糖氧化应激、慢性炎症以及生长因子等都会增加患癌风险,因此做好防范工作很关键,那……详细>>

糖尿病是不死的癌症?4大预防措施帮你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很多人都患有糖尿病,这主要是饮食或者生活中没有良好的进行控制导致的。患上糖尿病之后就要长期控制血糖,稍有不慎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