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偏偏烂脚呢?4个原因值得深思!

2022-07-22 08:50:03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表现为足缺血和溃烂,以至于造成足部坏死,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手和脚同样是身体的远端部位,为什么偏偏会烂脚呢,这可能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烂脚?

1、脚离着心脏远

身体某部位缺血时易造成坏死,血液运输依靠心脏泵出压力,离着心脏越远,泵出的压力就越小,双脚离着心脏最远,所以血液循环较差。另外,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血管病变,血管管腔变得狭窄,会诱发严重的缺血症状,导致双脚发凉和麻木等。

2、难以发现脚受伤

当出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时,脚自我保护能力减弱。正常情况下,脚受伤时会有明显的疼痛感,然而糖尿病患者根本无法感知疼痛,易出现开放性伤口,从而导致破溃和感染,最终诱发糖尿病足。相对来说,手血液循环良好,能第一时间发现伤口,及早处理;还有,只需把手抬起来,就能改善供血问题,很少出现手缺血的情况。

3、脚承受的重力大

身体重量全部压在双脚上,有些患者会出现脚癣、鸡眼或脚趾甲太长等,只要穿的鞋子不合适就会导致脚摩擦,从而造成烂脚。另外,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休息时把双腿下垂,使得脚缺血问题进一步加重,从而导致坏疽。

4、脚易出现瘙痒

因为双脚被鞋子和袜子包裹,当出现脚癣时会导致脚瘙痒,用手抓挠后易造成皮肤破溃。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出现皮肤感染,再加上高血糖状态而促使微生物生长繁殖,使得伤口难以愈合,严重时可出现溃脓和感染等。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每天检查双脚,看看有没有鸡眼和胼胝;同时还需观察脚趾和脚趾间,一旦出现红肿、水疱或皲裂以及擦伤等异常,还需积极寻求医生帮助。坚持每晚用温水洗脚,洗脚水温约40℃,洗完脚后及时用柔软的毛巾擦干,然后涂抹润肤乳,防止脚皮肤干燥或皲裂。正确修剪脚趾甲,不能剪的太短,以免伤害甲沟而导致感染。穿透气和吸湿性较好的纯棉袜子,鞋子大小合适,拒绝穿高跟鞋或尖头鞋,穿鞋前应检查鞋子中有没有砂粒或其他异物。另外,多活动活动下肢,对脚部按摩,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静脉回流。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足 糖尿病烂脚的原因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烂脚”?四招教你应对

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会导致血糖持续性升高,对眼睛肾脏、血管、心脏及神经带来慢性损伤,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烂脚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糖尿病足如何分类? 糖尿病足烂脚会死亡吗?

糖尿病足是继发于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之后的并发症,常由于足部长期循环不佳或伤口感染引起的湿性或干性坏疽,一旦发生很容易逐渐进……详细>>

糖尿病足可致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烂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严重的并发症,也是造成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因素。由于持续性高血糖可导致神经病变,使得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再加上微循环障……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烂脚,一般会有这3个阶段,你应警惕!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如果血糖控不佳就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烂脚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烂脚的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糖尿病足,它主要是因为患者……详细>>

15%糖尿病人会发生糖尿病足

引发足溃疡的原因通常有周围神经病变,轻微外伤,足畸形、水肿,缺血性病变,胼胝和感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