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足可致残!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烂脚”?

2021-12-03 08:42:08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严重的并发症,也是造成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因素。由于持续性高血糖可导致神经病变,使得下肢保护功能减退,再加上微循环障碍,从而导致溃疡和坏疽。让人们纳闷的是,手和脚同样是身体远端组织,那为什么易出现烂脚呢。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易烂脚?

1、脚离着心脏远

心脏泵出新鲜血液,然后利用血管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由于双脚离着心脏最远,因此泵出的压力较小,血液循环较差,常常因为缺血缺氧而坏死。另外,血糖控制不稳导致血管病变,使得血管管腔狭小,病变严重时就会加重缺血症状,进而导致手脚发凉和麻木。

2、难以发现脚部受伤

若糖尿病患者伴有周围神经病变,那么就无法保护双脚,降低其抵抗力,对外界刺激敏感度减弱或消失。正常情况下,双脚碰到尖锐物体时常常因为疼痛而快速移开,但此类患者踩到尖锐物体后感觉不到疼痛,从而出现开放性伤口,进而引起破溃和感染,甚至造成糖尿病足。相对来说双手的血液运行通畅,能及时发现伤口,及早处理治疗,经常抬抬手就能缓解供血问题。

3、双脚承重大

双脚承担着整个身体的重量,不少患者出现脚癣、鸡眼或指甲较长,穿的鞋子和袜子不合适就会反复受到摩擦,从而提高烂脚几率。有的糖尿病患者休息时会把双腿下垂,加重远端足部缺血问题,从而引起坏疽。

4、双脚易瘙痒

因为双脚长时间没在鞋子和袜子中,再加上伴有脚癣或没有注意双脚卫生,易造成双脚瘙痒,用手抓挠后极有可能造成皮肤破溃。不少糖尿病患者伴有皮肤感染,高血糖正适合微生物生长和繁殖。所以双脚受伤后伤口难以愈合,严重时可出现破溃和感染。

温馨提示

糖尿病足没有积极处理,极有可能发展成坏疽,最终只能面临着截肢,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好好呵护双脚。每天晚上坚持用温水洗脚,保持双脚清洁和卫生,洗脚水温在37~40℃即可,不能用太烫的水,不然会烫伤皮肤而诱发感染;洗完脚后用柔软毛巾轻轻擦干,及时涂抹润肤乳。每天都要仔细检查脚跟、脚底和脚趾缝隙,看看有没有裂口、溃破和水泡等,只要有任何异常都要及时寻求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烂脚”?四招教你应对

糖尿病属于代谢性疾病,会导致血糖持续性升高,对眼睛肾脏、血管、心脏及神经带来慢性损伤,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烂脚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糖尿病患者跷二郎腿会得糖尿病足?哪些人易出现糖尿病足?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季来临,气温也逐渐降低,但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却逐渐升高。糖尿病足是发病率最高的并发症,治疗起来困难,且往往面临截肢的……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空调病?需注意这3点!

夏季骄阳似火,很多人习惯躲在空调房中来降温解暑,虽然呆在空调房中很舒服,但对于抵抗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稍微不注意可能引起空调病。详细>>

糖尿病足如何分类? 糖尿病足烂脚会死亡吗?

糖尿病足是继发于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之后的并发症,常由于足部长期循环不佳或伤口感染引起的湿性或干性坏疽,一旦发生很容易逐渐进……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糖尿病足

随着现代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现在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很容易出现并发症,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