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为什么糖友不能服用B受体阻滞剂?这5类药也要慎重!

2022-05-18 10:30:42      

药物治疗疾病的同时,也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需终身服用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因此在选择其他药物时一定要慎重,以免使得血糖波动幅度太大,影响治疗效果。一般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B受体阻滞剂,这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B受体阻滞剂?

首先来了解一下B受体阻滞剂的作用,通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律失常以及心绞痛等。 B受体阻滞剂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普奈洛尔、比索洛尔和美托洛尔。第1种药物可加剧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降血糖效果,而且也会掩盖低血糖症状,由于没有及时被发现而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甚至诱发不可逆的损伤。

糖尿病患者还需慎服用哪些药物?

1、利尿剂

利尿剂会抑制胰岛素释放,促使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升高。尤其是氢氯噻嗪类利尿剂,可降低糖耐量,尿液中和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都有所升高,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还有,服用呋塞米利尿剂后血糖水平有所升高,尿糖呈现阳性,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谨慎服用。若因为疾病因素而不得以服用利尿剂,那么用药期间应勤监测血糖。

2、抗精神病类药物

抗精神病类药物可影响葡萄糖调节功能,长时间服用可诱发或加重糖尿病,严重时可诱发酮症酸中毒。

3、糖皮质激素类

常见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有泼尼松、氢化可的松等,治疗作用比较广泛。不过,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可刺激蛋白质分解为糖分,降低机体对葡萄糖利用,增加血液中葡萄糖和肝糖原含量,从而诱发糖尿病。

4、甲状腺激素类药

甲状腺激素类药物可减弱降糖药物疗效,造成血糖难以被控制。接受甲状腺激素治疗时应勤监测血糖,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增加降糖药物用量。

5、氟喹诺酮类

加替沙星是最为常见的佛奎诺酮类药物,此类药易造成高血糖或低血糖。

温馨提示

若因为某些因素而不得以服用以上药物,那么用药期间应时刻关注血糖水平,一天至少坚持4~5次血糖,以便于及早发现问题,及早解决,必要时需停止用药或更改为对血糖影响比较小的药物。另外,糖尿病患者也要积极预防感冒或感染等疾病,因为这些疾病可造成血糖波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慎用利尿剂?用药时勤监测血糖!

糖尿病是特殊的群体,需终身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目的不只是局限于稳定血糖,而且预防并发症发生。不少糖尿病患者合并其他疾病,如高血压、血……详细>>

服用降糖药哪些事情不能做?这5件事要避免

治疗糖尿病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大多数患者都需要终身服药,因此服药时的注意事项一定要有所了解,避免因为做了不该做的事情,而影响降糖效果或……详细>>

为什么糖友易缺乏B族维生素?及时补充很关键!

维生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不过,自身难以合成维生素,只能通过食物中来获取,但因为某些因素而使得糖尿病患者易……详细>>

糖友最怕感冒?5类感冒药慎重考虑!

秋季早晚温差大,可能一夜之间体温立即下降。糖尿病患者血管易受到温度影响,再加上免疫力减弱,受到感染和感冒的风险极高。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是……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不能服用降糖药!

生活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身体比较特殊的情况下需要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但是有一些糖尿病人害怕胰岛素给自己身体带来依赖以及影响,就排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