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糖友易缺乏B族维生素?及时补充很关键!

2022-06-08 09:22:53      

维生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不过,自身难以合成维生素,只能通过食物中来获取,但因为某些因素而使得糖尿病患者易缺乏B族维生素,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缺乏B族维生素?

本身糖尿病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再加上严格控制饮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长时间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等,从而使得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是关键酶的辅酶,参与糖代谢。糖尿病患者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可诱发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升高同型半胱氨酸,增加患冠心病风险。因此应适当的补充B族维生素,可以从新鲜蔬菜和低糖水果、全谷类食品以及酵母、动物内脏中获取。

糖尿病患者还易缺乏哪些维生素?

1、维生素E

维生素E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体内缺乏维生素E时,可加重糖代谢紊乱,诱发或加重血管并发症。所以糖尿病患者每天应补充100~200毫克维生素E,可以从芝麻油或大豆油以及花生油中获取。

2、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同样也具有抗氧化能力,能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糖尿病患者每天应补充100~500毫克维生素C,可以从深绿色蔬菜、猕猴桃和鲜辣椒中获取。

3、维生素D

维生素D不仅仅能促进钙和磷吸收利用,而且也能抑制胰岛B细胞自身免疫反应,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会影响胰岛素分泌,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若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每天维生素D摄入量不能低于800国际单位,可以从坚果、深海鱼和蛋黄以及瘦肉中获取。

4、B胡萝卜素

B胡萝卜素属于抗氧化剂,能延缓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发展。体内缺乏B胡萝卜素会使得体内维生素A不足,诱导胰岛B细胞凋亡,增加患核性白内障几率。可以从芒果、玉米、地瓜以及小米中获取B胡萝卜素。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着重补充以上几种维生素,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相应的维生素补剂。不过,前提是应稳定血糖水平,避免血糖波动幅度太大。与此同时,应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不能过度忌口。

(责任编辑:梁绮琪 )

4种维生素糖友要及时补充

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代谢紊乱会影响人体维生素的需要量,调节维生素的平衡有利于糖尿病得纠正代谢紊乱防治并发症。与糖尿病情及……详细>>

糖友不能缺少的四种维生素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采用高蛋白、低脂肪、低糖、高纤维素的饮食原则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很重要,这经常被糖尿病患者所忽视。详细>>

得了糖尿病这4种维生素不可缺乏,合理补充预防并发症!

对于糖尿病,可以说是耳熟能详的词,都说糖尿病是富贵病,因为糖尿病的发生与日常丰富的饮食以及缺乏运动等因素有关。一旦患有糖尿病,在饮食上面……详细>>

糖友易饥饿?3个小妙招来改善!

现如今,糖尿病已不是老年人专属病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儿童也加入糖尿病行列。糖尿病并不只是血糖升高那么简单,任其发展可伤害大脑、肾脏、心……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可能导致Ⅱ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一直在试图回答一个棘手的问题:导致Ⅱ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生物学机理是什么?最近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表明,罪魁祸首可能是缺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