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最怕感冒?5类感冒药慎重考虑!

2022-10-11 09:13:20      

秋季早晚温差大,可能一夜之间体温立即下降。糖尿病患者血管易受到温度影响,再加上免疫力减弱,受到感染和感冒的风险极高。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是小问题,多休息、多喝水、适当吃药就能自愈。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需谨慎,可能因为小小的感冒而引发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会怎么样?

糖尿病患者感冒后会增加血糖控制难度,使得血糖波动幅度大,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梗和脑溢血等。糖尿病患者痰液中含太多糖分,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温床,增加肺部感染风险。即使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但感染细菌和病毒后血糖会发生波动,严重时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威胁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积极预防感冒,感冒后应立即接受治疗,尽最大程度缩短感冒病程。

糖尿病患者不能选择哪些感冒药?

1、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伪麻黄碱可促使血管收缩,服用此类药物后可能会造成全身血管痉挛,促使血压急剧升高,增加糖尿病患者并发心脑血管疾病和肾病风险。多种感冒药中含有此类成分,比如泰诺和白加黑,必须用药时应咨询专业医生。

2、含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

服用含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后,患者出汗量增多,易使得体液减少,增加血液粘稠度,导致血糖急剧升高,甚至会引发糖尿病并发症。多种感冒药中含有此类成分,比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以及感康片等,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3、含乙醇的感冒药

糖尿病患者在选择含乙醇的感冒药时需慎重,以免造成低血糖。

4、含糖的感冒药

一般止咳糖浆中含有大量糖分,糖尿病患者应慎重,以免使得血糖急剧升高。

5、含咖啡因的感冒药

快克和泰克等感冒药中含咖啡因,这类成分可影响胰岛素降糖作用,因此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应慎重。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糖尿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感冒药,特别是副作用大、风险高的药物更应该注意。若感冒不是很严重,可以选择无糖的感冒药。如果伴有咳痰、体温升高、畏寒怕冷和咽喉疼痛等需勤监测体温。一旦发现有细菌感染征兆,又或是合并肺炎和其他重症,那么应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治疗。糖尿病患者应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坚持运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流感多发季 糖尿病患者选择感冒药需慎重

冬季本来就是感冒、流感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小心感冒,更要注意。感冒了该如何护理,选择什么样的感冒药,都要慎重!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不能自行用感冒药?这3个原因让你害怕了吗?

秋季早晚温差大,易感冒着凉,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缓解。但感冒发生在糖尿病患者却非小事,感冒后会增加痰液中糖分含量,此时细……详细>>

糖友冬季更易患感冒 这样选择感冒药很重要

天气多变,一不注意可能就感冒了,门诊里感冒的病人也越来越多,有的人认为感冒只是小病就随意用药,这样是很不负责的做法。尤其是糖尿病人特殊的……详细>>

糖友感冒了可千万别乱吃药

面对逐渐降低的气温,感冒的人只增不减。专家提醒,糖尿病人感冒时,可不能随便吃药。 感冒之所以会对糖友健康造成危害,主要是由于高血糖……详细>>

糖友选择感冒药要慎重 糖友预防感冒的措施

春节后天气变化较大,是感冒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患感冒会影响血糖的稳定,甚至可能诱发急性并发症,所以更要注意预防感冒,患感冒后应积极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