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跌倒的危害远大于糖尿病!女糖友积极防止跌倒!

2022-06-02 13:39:17      

跟健康者相比,糖尿病患者跌倒的风险比较高,尤其是女性糖尿病患者。跌倒跟糖尿病并发症、不合理的运动、肌肉力量不足、药物带来的副作用以及心理状况等息息相关。糖尿病患者跌倒后不仅仅承受着痛苦,而且也易出现骨折,严重时因为长时间卧床而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因此应找出跌倒的原因,然后针对性处理。

为什么糖尿病女性患者易跌倒?

1、糖尿病并发症

血糖居高不下、血糖忽高忽低、糖尿病病程较长等易诱发糖尿病并发症,最常见的是糖尿病心血管病变,包括心律失常和冠心病等。无论是哪种糖尿病心血管病变都会损害患者身体,使得患者行动变得迟缓,易跌倒。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易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力下降和看东西模糊,无法及时分辨危险物,走路时易跌倒。

2、肌肉力量下降

随着年龄增长,肌肉含量逐渐下降,糖尿病患者肌肉流失速度加快,神经纤维慢慢丧失,从而提高跌倒和骨折几率。糖尿病患者可以自测自己的肌肉力量以及肌肉功能,也就是测量手的握力,若女性的握力不足18千克,说明肌肉力量不足。

3、平衡能力下降

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患者易出现下肢动脉闭塞,腿部运动功能受到影响,从而降低平衡能力,造成平衡能力减退,这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跌倒的主要因素。

4、心理性因素以及药物

糖尿病属于终身性疾病,根本无法根治,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再加上频繁去医院,增加家庭上的经济负担,又担忧糖尿病并发症,使得患者出现不健康的心理,如过度焦虑、抑郁以及恐惧和自责等。另外,因为心理性因素而不得以服用抗焦虑或是抗抑郁的药物,从而增加跌倒几率。除此之外,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需服用利尿剂来降血压,由于尿频而不得已下床,再加上体位性低血压等,从而增加跌倒风险。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因为害怕跌倒而不出门或不运动。糖尿病患者应保持适度运动,这样才能提高或改善平衡力,使得身体更加灵活。不过,血糖忽高忽低,出现重度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眼底出血,血糖控制不良,伴有酮症酸中毒或心力衰竭,发生急性感染时都不能运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易跌倒?找到这4个“祸首”!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生跌倒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尤其是意外跌倒人群倾向于女性以及年轻人。导致糖尿病患者意外跌倒的原因有很多,包……详细>>

糖尿病会引起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要预防跌倒

最近有观点表明,1型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都有骨折发生率增高的风险,预防跌倒非常重要。对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主要是严格控……详细>>

8类糖友警惕糖尿病足?积极躲避“截肢”风险!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影响肢体活动,降低生活质量,严重时可面临着截肢。以下几类糖尿病患者应积极做好防护,重点保护好双脚……详细>>

经常倒时差更易得糖尿病 预防从饮食控制开始

糖尿病是大家都不陌生的一种重要的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特别是现在老年人和儿童患糖尿病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更给家庭带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