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8类糖友警惕糖尿病足?积极躲避“截肢”风险!

2023-06-21 09:44:40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为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可影响肢体活动,降低生活质量,严重时可面临着截肢。以下几类糖尿病患者应积极做好防护,重点保护好双脚。

哪些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糖尿病足?

1、病程较长者

病程大于10年,持续性血糖控制不佳者;合并超重或肥胖、合并高血脂、合并高血压者应谨慎糖尿病足。

2、足部畸形者

常见的足部畸形有扁平足、高弓足、锤状趾和爪状趾等,由于穿鞋和穿袜子不当而导致足部受损。

3、足部有鸡眼或老茧

老茧或鸡眼无痛无痒时并不会引起重视,当出现疼痛或感染时才就医,即使伤口或溃疡面已完全愈合,但患糖尿病足的风险仍然较高。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供应较差者应多观察脚,一旦发现鸡眼和老茧应积极寻求医生治疗。

4、糖尿病肾病或视网膜病变者

糖尿病肾病者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使得有毒有害物质在体内蓄积,易损害血管,特别是下肢血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影响视力,走路时常常因看不清物体而造成脚受伤。

5、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者

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造成重度下肢血管狭窄,影响足部供血和供氧;同时感知能力下降,无法及时感知疼痛、瘙痒和温度,受伤后不能立即察觉而引发感染,最终诱发糖尿病足。

6、缺乏相关知识者

有些患者对糖尿病足并不是很重视,认为无痛无痒而置之不理,进而造成病情恶化,甚至最终面临着截肢;也有一部分患者随意尝试偏方或秘方,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7、老年人

老年人无法第一时间观察足部情况,由于神经病变而使得局部痛觉减退或丧失,无法察觉到伤口,结果造成伤口感染,进而导致糖尿病足。

8、有足溃疡病史者

曾经出现过足溃疡者应积极防止病情复发,找出造成足溃疡的原因且针对性治疗。

温馨提示

已出现下肢血管狭窄或下肢血管闭塞者应积极防范糖尿病足,至少3个月做次下肢血管检查。注重保护脚,一旦出现溃疡或伤口,还需立即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积极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以及体重等;穿合适的鞋子和袜子,注意局部卫生。每天睡觉前应仔细观察双脚,无论是颜色发生改变,还是出现细小伤口或瘙痒,均要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患者跷二郎腿会得糖尿病足?哪些人易出现糖尿病足?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秋季来临,气温也逐渐降低,但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却逐渐升高。糖尿病足是发病率最高的并发症,治疗起来困难,且往往面临截肢的……详细>>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糖尿病足危害大 5类糖友需警惕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并发症的一种,不少糖友都深受其苦。那么哪些糖友容易患糖尿病足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真的要截肢吗?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可能很多患者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只注重自己的血糖,以为自己只要降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会有其他危害……详细>>

糖尿病足的治疗和护理

糖尿病足或肢端坏疽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糖尿病血管病变、神经病变与合并感染又是糖尿病足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