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易跌倒?找到这4个“祸首”!

2021-12-01 08:27:43      

经过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发生跌倒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尤其是意外跌倒人群倾向于女性以及年轻人。导致糖尿病患者意外跌倒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心理问题、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肌肉力量不足、糖尿病并发症等等,不妨具体来盘点一下。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跌倒?

1、平衡能力减弱

平衡能力减弱是导致患者跌倒的主要因素,因为持续受到高血糖毒性作用而使得下肢动脉闭塞,减弱腿部运动功能,从而使得平衡能力降低。

2、糖尿病并发症

众所周知,糖尿病本身并不会带来任何危害,真正让人们害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其中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是重度并发症,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常见的有心律失常以及冠心病。心血管疾病可影响患者身体,使得行动能力减弱,运动变得迟缓,容易跌倒。另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也是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患者视力减退或看不清东西,所以走路或运动时易跌倒。

3、心理或药物性因素

糖尿病属于终身疾病,需一辈子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所以大多数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如抑郁症或焦虑症等,为能缓解心理问题而需服用抗焦虑或抗抑郁药物,长时间服用这两类药物可增加跌倒风险。另外,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时可能服用利尿剂,常常因为排尿急或体位性低血压而跌倒。

4、肌肉含量不足

肌肉含量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肌肉含量不足,神经纤维丧失,从而提高跌倒或骨折风险。平时糖尿病患者应学会如何自测肌肉力量以及肌肉功能,也就是测试手的握力,若女性小于18千克,男性不足26千克,就说明肌肉力量减退。

温馨提示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能长时间待在家中,每天应有30分钟左右的户外活动,可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骑自行车、慢跑或散步等,同时搭配力量训练,能延缓肌肉流失,改善平衡力,让身体更加灵活。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能运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重度糖尿病肾病、血压和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伴有急性感染、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时都不能运动,以免发生意外。另外,经常用的物品不能放得太高,尽量不要在客厅摆放杂物;雨雪和雾霾天气不要出门,尽量穿防滑的鞋子。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详细>>

糖尿病患者三个用油原则

核心提示:糖尿病患者宜选植物油,有助于减轻脂代谢紊乱。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为佳。棕榈油、椰子油虽……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