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鼾声如雷者患糖尿病的风险高?还不能忽略这4个因素!

2022-05-25 10:22:53      

目前为止,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仍然不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关。糖尿病治疗起来比较棘手,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急性或慢性并发症,从而降低生活质量。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糖尿病诱因,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尤其是打呼噜。

为什么打呼噜者易患上糖尿病?

研究表明,中年人打呼噜的次数越多,发出的声音强度越大,甘油三酯水平就越高,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其原因分为两种,一种是睡觉打呼噜者伴有肥胖,肥胖是诱发糖尿病的高风险因素。由于喉咙处堆积太多脂肪,平躺睡觉时肌肉塌陷,影响空气流通,从而导致睡觉打呼噜;一种是打呼噜时气道不通畅,易造成机体缺氧,缺氧又会影响激素水平,减弱胰岛素降糖能力,进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经常打呼噜者应积极控制体重,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增加每天的活动量,提高肌肉含量。同时远离香烟和酒,及早治疗打呼噜问题。

还有哪些因素会诱发糖尿病?

1、长期熬夜

生物钟调控机体代谢,长期熬夜可紊乱生物钟,导致代谢紊乱,调节血糖的激素也随之紊乱;大部分熬夜者常吃夜宵,使得热量摄入超标,易导致血糖水平升高;长期熬夜可兴奋交感神经,刺激升糖激素释放,从而使得血糖升高。因此应保持规律睡眠,每晚睡够7~8个小时。

2、压力太大

之所以压力太大会诱发糖尿病,给出2个理由。第一,压力太大可兴奋交感神经系统,刺激升糖激素释放,久而久之引发糖尿病;第二,不少人通过暴饮暴食的方式来减轻压力,易造成肥胖。再加上缺乏运动、高糖和高热量饮食,从而引起肥胖。因此应学会自我解压,通过户外运动或深呼吸的方式来舒缓不良情绪。

3、从来不吃早餐

从来不吃早餐者易患上二型糖尿病,因为不吃早餐,到了中午非常饥饿,难免会暴饮暴食,从而造成肥胖,增加患糖尿病几率。因此应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因素外,长期点外卖或吃快餐同样也增加患糖尿病风险,餐馆为能改善食物口感,烹调时加入太多食用油、盐和辣椒等调料,久而久之可造成肥胖。因此应减少在外吃饭次数,非不得已时应选择清淡的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补铁过多可增糖尿病风险 易被忽视的患糖尿病高危因素

小时候常听父母说多吃点菠菜可以补铁,人体需要补铁是没有错愕,但是有研究指出铁不能乱补,因为补铁过多可能增加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面让小编为……详细>>

糖尿病跟打呼噜有关?打鼾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在生活中,睡觉打呼噜的人并不少见,可以说是一件很平凡的事情。而最近,有人提出,打呼噜会导致糖尿病,这让很多人想不通。打呼噜也跟糖尿病有关……详细>>

糖友严格控制5个因素?一个也不能忽略!

众所周知,糖尿病属于慢性病,需长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稳定血糖水平外,也要严格控制身体其他因素如血脂、血压和饮食以及……详细>>

糖尿病诱因有哪些?诱发糖尿病的七大因素

糖尿病离“常见病”这三个字越来越不远,究竟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是什么,而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详细>>

糖尿病为什么如此高发? 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每年因为糖尿病而死亡的病人也越来越多。许多人都不清楚自己是如何患上的糖尿病,在患病初期没有及时察觉并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