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严格控制5个因素?一个也不能忽略!

2021-12-09 08:28:41      

众所周知,糖尿病属于慢性病,需长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稳定血糖水平外,也要严格控制身体其他因素如血脂、血压和饮食以及情绪等,避免外界因素扰乱血糖水平,防止糖尿病并发症产生。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哪几个因素?

1、糖化血红蛋白

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近三个月的血糖水平,检查结果几乎不会受到饮食和情绪影响。根据身体状况来制定糖化血红蛋白控制水平,认知功能良好、合并症少、预期寿命长的老年人应把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合并多种慢性病、认知功能发生障碍、有跌倒和低血糖风险的老年人,应适当的放宽糖化血红蛋白控制条件,只要控制在8.0%以下就行。

2、血压

高血压和糖尿病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持续性高血压可促进并发症发生发展,因此稳定血压水平至关重要。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应把血压降低到130/80mmHg;伴有重度冠心病或老年人应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

3、胆固醇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异常,进而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引起心肌梗死。糖尿病伴有冠心病时应把坏胆固醇降低到1.8mmol/L以下,没有出现冠心病时应降低到2.6mmol/L以下。在日常生活中应远离高胆固醇食物摄入,积极控制体重,必要时还需坚持用他汀类药物。

4、饮食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做到饮食多样化,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从蛋类、奶类、瘦肉和鱼肉中获取优质蛋白质,以植物油当做烹调油,五谷物当做主食。

5、情绪

情绪发生改变时易使得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造成内分泌失调。由于大脑调控,肾上腺可分泌大量儿茶酚胺和肾上腺素,进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应保持平和心态,及时消除焦虑、恐惧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疏导。

温馨提示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优先选择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同时搭配力量训练,不能做剧烈或伤害关节的运动,可选择打羽毛球、乒乓球、散步、快步走或慢跑等。值得注意的是,运动无法替代药物治疗,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运动前后监测血糖水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友严格控制的因素 糖尿病

反复出现2个症状或是糖心病?一个症状也不能忽略!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这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二型糖尿病。常见的有糖尿病心肌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糖尿……详细>>

鼾声如雷者患糖尿病的风险高?还不能忽略这4个因素!

目前为止,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仍然不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关。糖尿病治疗起来比较棘手,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急性或慢性并……详细>>

确诊糖尿病后5个检查项目立即做 一个也不能缺少!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居高不下或血糖波动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如糖尿病性脑血管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等……详细>>

糖友降糖不能忽略补钙

吃降糖药、打胰岛素,“糖友”准确地计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很少有人把吃钙片纳入每天的降糖工程中。详细>>

4个症状变化,说明糖尿病病情加重?一个也不能忽略!

广为人知,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神经、血管和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都无法幸免,不少患者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因此应严格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