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诱因有哪些?诱发糖尿病的七大因素

2014-12-0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离“常见病”这三个字越来越不远,究竟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是什么,而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

诱发糖尿病的七大病因

糖尿病病因一、遗传因素

举世公认,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遗传学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率在血统亲属中与非血统亲属中有显著差异,前者较后者高出5倍。在糖尿病Ⅰ型的病因中遗传因素的重要性为50%,而在糖尿病Ⅱ型中其重要性达90%以上,因此引起糖尿病Ⅱ型的遗传因素明显高于糖尿病Ⅰ型。

糖尿病病因二、精神因素

近十年来,中、外学者确认了精神因素在糖尿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认为伴随着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及各种应激状态,会引起升高血糖激素的大量分泌,如生长激素、去甲肾上腺素、胰升糖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

糖尿病病因三、肥胖因素

目前认为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约有60%-80%的成年糖尿病患者在发病前均为肥胖者,肥胖的程度与糖尿病的发病率呈正比,有基础研究材料表明:随着年龄增长,体力活动逐渐减少时,人体肌肉与脂肪的比例也在改变。自25岁至75岁,肌肉组织逐渐减少,由占体重的47%减少到36%,而脂肪由20%增加到36%,此系老年人,特别是肥胖多脂肪的老年人中糖尿病明显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病因四、长期摄食过多

饮食过多而不节制,营养过剩,使原已潜在有功能低下的胰岛素β细胞负担过重,而诱发糖尿病。现在国内外亦形成了“生活越富裕,身体越丰满,糖尿病越增多”的概念。

近年来,随着对糖尿病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入,从分子生物学、电镜超微结构、免疫学、生理生化学等多角度进行控索,对糖尿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又有了新的认识。

糖尿病病因五、感染

幼年型糖尿病与病毒感染有显著关系,感染本身不会诱发糖尿病,仅可以使隐形糖尿病得以外显。

糖尿病病因六、妊娠

有关专家发现妊娠次数与糖尿病的发病有关,多次妊娠易使遗传因素转弱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七、基因因素

目前科学认为糖尿病是由几种基因受损所造成的:Ⅰ型糖尿病———人类第六对染色体短臂上的HLA-D基因损伤;Ⅱ型糖尿病—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溶酶基因和线粒体基因损伤。总之,不管哪种类型的糖尿病,也不论是因为遗传易感而发病,还是环境因素、病毒感染发病,归根结底都是基因受损所致。换言之糖尿病是一种基因病。

糖尿病十大高危人群

1)有糖调节受损史空腹血糖为 6.1-<7.0 mmol/L,餐后2小时血糖<7.8 mmol/L,和/或空腹血糖为7.0 mmol/L,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7.8-<11.1 mmol/L);

2)年龄≥45岁;

3)超重与肥胖:BMI≥24kg/m2);

4)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2型糖尿病;

5)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6)妊娠糖尿病史;

7)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8)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91mmol/L及甘油三脂TG)≥1.70mmol/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10)静坐生活方式者。

先天性糖尿病暂且放在一边,很多是由于后天生活方式的不合理而导致的,避免糖尿病发生,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有:感染、肥胖、体力活动减少、妊娠和环境因素。 详细>>

糖尿病是遗传病吗 三大因素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具有遗传性,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要积极防治糖尿病,导致糖尿病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糖尿病主要是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不爱运动容易诱……详细>>

过度焦虑会引起糖尿病? 哪些因素会诱发糖尿病?

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的上升,这让很多人感到害怕和疑惑,不知道糖尿病为什么发病率如此之高。其实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相当复杂的,与现代……详细>>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应该怎么治疗?

糖尿病的诱发因素因类型而异。但是,无论患者患有何种类型的糖尿病,都是因为血液中过量的糖分。血液中过多的糖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影响血糖的……详细>>

糖尿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肥胖 肥胖是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发生与发展的一个重要环境因素,肥胖者由于胰岛素靶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或是胰岛素与受体结合后细胞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