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常见的6类口腔问题?一点也不能含糊!

2022-04-29 11:50:09      

口腔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可促进糖尿病发生发展,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一旦糖尿病患上口腔疾病,其严重性远远高于普通人,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呵护好口腔,一刻也不能大意。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

1、口臭

随着糖尿病患者血液中酮体含量增加,丙酮可进入口腔,散发出烂苹果味,从而引起口臭。

2、龋齿

糖尿病患者患龋齿的风险比较高,多个牙齿受到连累,症状又严重。随着龋齿发展,可逐步生成牙髓炎或根尖炎。炎症一直放任不管,会使得牙齿松动和脱落,最终只能面临着拔牙。

3、蜂窝组织炎

糖尿病患者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可增加口腔中金葡萄菌含量,易诱发口腔颌面部蜂窝组织炎,增加口腔术后感染风险。若口腔控制不良,那么就无法做口腔手术。

4、牙周病

牙周组织发生炎症或受到破坏,从而使得牙槽骨丧失、牙齿变得松动,严重时可造成牙周脓肿。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易患上牙周炎和牙周脓肿,使得血糖难以被控制。

5、口腔黏膜病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真菌感染,因为他们口腔中唾液分泌量少,唾液呈现偏酸性,此口腔环境的正适合真菌和致龋菌,增加口腔中变形链球菌和念珠菌含量,所以易患上口腔黏膜病。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易出现黏膜充血以及口腔扁平苔藓。

6、沟纹舌

沟纹舌也就是舌头上出现沟壑和裂纹,就如同长皱纹一般,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代谢异常,使得舌头表面上皮和黏膜增多,肌肉组织减少造成的。

温馨提示

预防或治疗口腔疾病的重点是维持血糖稳定,同时应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每次刷牙不能少于3分钟,饭后用漱口水漱口。选择刷毛比较软的牙刷,避免牙龈受到损伤。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漱口水,能抑制真菌和致病菌生长。另外,正确使用牙线,能清除牙缝间的菌斑和食物残渣,避免细菌生长,预防牙周炎症。若牙龈萎缩和牙缝比较大,应选择牙间隙刷。此外,每6~12个月洗牙一次,能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清洁口腔,而且也能减轻牙周炎和牙龈出血。带假牙的患者睡觉前必须把假牙洗干净,及时修整不合适的假牙和残根残冠,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发病率较高的5类口腔问题 管理好口腔很关键!

跟健康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患口腔疾病的风险较高,口腔疾病又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使得血糖控制不稳,从而进入恶性循环。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多关注……详细>>

糖友们需警惕几种口腔问题

糖尿病患者们所熟知的糖尿病并发症中,除了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等,其实口腔疾病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其中之一,糖尿病可引发一系列口腔病变,且……详细>>

牙周炎、口腔溃疡…警惕这6种糖尿病常见的口腔疾病!

高血糖不仅仅影响器官、组织和细胞,而且也会损害口腔,特别是血糖波动幅度太大或居高不下时;反过来,患有口腔疾病也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龋齿、……详细>>

糖尿病耳聋是什么原因?针对糖尿病耳聋的4个常见问题一一解答!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眼病这种并发症,这种并发症会影响到人的势力,实际上糖尿病也会影响到人的听力,甚至会引起耳聋,让人丧失听力……详细>>

妊娠糖尿病生产和产后的常见问题

妊娠糖尿病可选顺产吗? 糖尿病准妈分娩之后还是糖尿病吗? 糖妈产后还需要治疗吗?再次怀孕时还会患妊娠糖尿病吗?好多人对于这些都有疑问,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