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们需警惕几种口腔问题

2015-07-16 09:38: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们所熟知的糖尿病并发症中,除了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肾病等,其实口腔疾病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其中之一,糖尿病可引发一系列口腔病变,且糖尿病与口腔各部位病损是相互影响的,例如,血糖异常会引起牙周炎,而长期的牙周炎症又会反过来刺激糖尿病的进展。

糖尿病会引起哪些口腔问题呢?

最难控制——牙周病变

牙周病患者在人群中的数量本就不少,而糖尿病患者所面临的牙周病风险更高,牙周炎症往往不容易控制。专家解释,糖尿病可引起更持久的炎症反应,导致更多的牙槽骨附着丧失和吸收,并使新骨形成受损。“大量研究表明,糖尿病与牙周炎发病不但存在共同的危险因素,还会互相影响。”一方面,因白细胞的功能缺陷,会影响到维护全身组织,包括牙周膜健康的重要防御;另一方面,糖尿病会使得微血管基底膜增厚,影响正常的营养扩散和水代谢,导致牙周组织容易受到细菌及其毒性产物的侵袭破坏。而反过来,牙周炎也是糖尿病发生、发展的重要诱因,牙周病激发局部和全身炎症反应,可能是糖尿病加重的重要因素。

在给牙周炎患者进行清除牙周结石治疗后,在局部牙周炎症减轻的同时,也能使患者血中的促炎性物质降低,减少导致糖尿病恶化的因素。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积极治疗牙周疾病。

最易感染——口腔黏膜病

糖尿病患者也容易患上口腔黏膜病,其中以口腔念珠菌病变、口腔扁平苔藓为最常见,发病率超过半数。研究表明,在非胰岛素依赖型患者中,口腔黏膜病变的发病率为30%,而胰岛素依赖型病患的口腔黏膜病发病率则可高达70%。由此可见,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更易合并口腔黏膜病,应该加以注意预防。

专家表示,当身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口腔念珠菌就有机会乘虚而入,而糖尿病是口腔念珠菌病的主要易感因素,主要表现为正中菱形舌、义齿性口炎和口角炎。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患上口腔念珠菌病,与吸烟、佩戴义齿和血糖失控这几个因素有密切关系。

而另一种口腔黏膜病——口腔扁平苔藓,在糖尿病人群中,患病率也明显高于非糖尿病人群,其发病与免疫因素有关。据临床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口腔扁平苔藓要高于1型糖尿病患。

最易忽略——腺体病变

口渴、多饮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往往最熟悉的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其实,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唾液腺泡会发生萎缩病理变化,造成唾液腺结构的破坏和分泌功能的丧失。而唾液减少的情况下,补水如果不够及时,很容易出现舌苔萎缩、味觉改变、口干、口腔烧灼样感觉、口臭等病症。

糖友日常如何进行口腔护理?

糖尿病口腔疾病的表现多种多样,高血压会增加牙龈病变的危险性。勤刷牙,每天至少刷牙两次(睡前和早起后),牙刷毛要柔软,每隔3-4个月应更换新牙刷。每餐后应用盐凉开水漱口,以防细菌生长。每隔3-6个月定期做口腔检查。

建议糖尿病人定期到口腔科进行检查,由医生根据情况进行针对性治疗,如不雅,清洁牙石、冲洗牙周袋等,有助于口腔健康。当牙周损害严重,不易治愈而且影响到健康邻牙时,要听从医生建议及早拔除。使用活动义齿的糖尿病人每日餐后要摘下假牙,漱口,并冲洗假牙,晚上入睡前要认真刷牙及刷洗假牙。糖尿病患者只要积极持久地控制好血糖和自觉注意个人口腔卫生保健,就能有效避免口腔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易引起这6种口腔问题,要做好这4点来预防!

很多糖尿病患者常常忽略口腔问题,但持续性高血糖会对牙齿带来伤害,容易引起龋齿、牙齿松动和口腔黏膜炎症等,因此必须做好防护工作。详细>>

糖友需重视脚气问题 泡脚需选择合适药方

糖尿病患者的脚很很娇气,一不留神就会并发糖尿病足病,因此,有足癣可得好好治。脚气问题看似没有那么严重,但如果得不到有效和彻底的治疗,真菌……详细>>

糖友发病率较高的5类口腔问题 管理好口腔很关键!

跟健康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患口腔疾病的风险较高,口腔疾病又会诱发或加重糖尿病,使得血糖控制不稳,从而进入恶性循环。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多关注……详细>>

初期糖友注意14个问题 预防心理疾患

当今社会,糖尿病患者数在全球快速增长。初期的糖友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下面是写者给糖友的建议。详细>>

喝水加按摩解决糖友便秘问题

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容易使糖友饮食不科学,容易出现便秘等问题。糖友出现便秘问题要多喝水,多吃菜,多走动才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