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去除控糖的4个“绊脚石”?现在更改还不晚!

2022-04-21 14:04:40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太大,使得多个组织器官和血管被牵连,从而引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心脑血管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眼底病变等。若想要预防并发症,最关键的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若有以下几种情况就会造成血糖波动大。

控制血糖的绊脚石有哪些?

1、不良的情绪

血糖水平受到多种激素影响,正常情况下血糖只是出现小幅度波动,血糖波动在正常范围内,这依赖于激素平衡。身体上唯一一个能降低血糖的激素就是胰岛素,但却有很多升糖激素,如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以及儿茶酚胺,还有胰高血糖素以及肾上腺素。焦虑、担忧和恐惧、悲观等不良情绪可刺激升糖激素分泌,本身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不能平衡升糖激素,从而造成血糖波动或血糖急剧升高。因此应调整好心态,了解跟糖尿病相关的科学知识,拒绝担忧和抱怨,严格按照医嘱科学规范治疗。

2、不在意

不少患者被诊断为糖尿病后,身体没有任何不适,还是按照以前的生活方式,大鱼大肉的吃、吸烟喝酒和熬夜等,根本都不在意。然而,高血糖对身体带来的影响是缓慢发展的,需几年或十几年,等出现症状和并发症时再控制血糖就晚了。因此被诊断为糖尿病后,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维持血糖稳定,延缓并发症产生。

3、完全依赖药物

部分糖尿病患者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但仍然没有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照常吸烟喝酒、喝饮料或缺乏运动等。然而药物并不是万能的,用药后需做好生活干预,严格控制饮食,保持适度运动才能稳定血糖,避免出现并发症。

4、矫枉过正

不分糖尿病患者特别关注血糖,以至于每天监测好几遍,一旦发现血糖升高后会立即去医院或增加用药量,但这样会诱发低血糖。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持续低血糖可影响中枢神经,使得认知和精神状态异常,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正确认识疾病,多学习科学的知识,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血糖控制稳定的前提下,一周监测2天就行;若血糖控制不稳,那么一天需监测7次血糖,包括一日三餐前后血糖、夜间血糖,持续监测三天左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4种“懒”让糖尿病缠身?现在及时更改还不晚!

糖尿病是发病率最高的代谢性疾病,发病原因是遗传和外界因素共同的结果,糖尿病患者不仅承受着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下降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稳定……详细>>

生活中有6种食物是控糖高手 不要怪医生没告诉你!

在生活中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让血糖稳定是自己最希望的,但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患者的血糖都达不到自己想要的……详细>>

糖尿病夏季最怕血糖波动,医生建议做好这4点来稳糖!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需要付出努力来让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夏天一年当中控制血糖的关键,在这个季节能够有更好的控糖效果,也……详细>>

7个窍门助你控制血糖达标 糖友控糖注意4件事

对于很多糖友来说,控糖是一个大工程,平常可能他们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药物,其实除了药物之外,专家认为:“控糖的大目标应该被分解为更清晰的小目……详细>>

糖友控糖不良只因四个“不”糖友如何控制好血糖?

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近总人口10%,却有2/3的糖尿病人还没有效控制血糖。那么糖友没有控制好血糖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糖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