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种“懒”让糖尿病缠身?现在及时更改还不晚!

2021-09-21 08:01:39      

糖尿病是发病率最高的代谢性疾病,发病原因是遗传和外界因素共同的结果,糖尿病患者不仅承受着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下降的症状,若血糖控制不稳定可能会引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甚至致残致死。糖尿病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一般跟人们太懒有关,越懒,越容易患上糖尿病。

哪些懒习惯易引发糖尿病?

1、懒得做饭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进一步加快,生活水平也得到质的飞跃,不少人为能节约时间而点外卖、吃快餐或外出吃饭等。但大部分饭店为能提高食物口感而加入太多调料如食盐、味精、糖和油等,使得热量超标,长时间下去可影响胰岛功能。还有,大部分快餐类中缺少全谷类、豆类以及蔬菜,易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D、B以及钾镁等矿物质,造成隐性营养不良,导致能量代谢出现障碍。

2、懒得运动

出门做公共汽车或开车、上下班乘坐电梯、上班时长时间坐着、下班后直接躺在床上或沙发上,每天的运动量很少,这是引起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大多数二型糖尿病发生发展跟肥胖以及运动量不足有关,缺乏运动使得身体得不到应有的锻炼,无法激活胰岛素活性,使得胰岛素利用发生缺陷,不能正常代谢和分解体内糖分,从而导致血糖值升高。久坐不动可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又增加患二型糖尿病几率。

3、懒得吃早餐

外周生物钟能调节消化和吸收,维持内分泌系统分泌功能,调节糖分、脂类代谢规律以及平衡,但长时间不吃早餐却会紊乱生物钟,影响糖代谢,使得血糖水平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

4、懒得体检

无论是一型还是二型糖尿病都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特别是家庭中有糖尿病病例的人群更应该引起重视,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避免发展成糖尿病期。

温馨提示

平时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管工作有多忙,必须有营养丰富的早餐。远离高油脂、高糖和高盐分食物,时刻注意饮食清淡,每顿饭吃7~8分饱就行。少坐多动,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步走、跳绳或游泳等,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改善胰岛素抵抗,辅助降低血糖水平。35岁后应每年监测一次血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应增加监测血糖频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易引发糖尿病的懒习惯 糖尿病

4类人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现在预防还不晚!

最让糖尿病患者胆战心惊的莫过于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糖尿病足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不少患者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发生猝死。特别是……详细>>

去除控糖的4个“绊脚石”?现在更改还不晚!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太大,使得多个组织器官和血管被牵连,从而引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详细>>

注意这几种行为易导致糖尿病 还不快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血糖异常疾病,疾病发病的原因并非突发性的,而是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长期存在,造成血糖紊乱,从而演变成的疾病。患者一旦患……详细>>

注意!这7个坏习惯易引起糖尿病,应及时改掉!

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疾病,一般和生活中的坏习惯有关。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可能危及到生命,比如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心脑血管……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最喜欢这3类糖友?及时纠正还不晚!

虽然现在医学发达,但仍然无法攻克糖尿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其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的达标,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