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血糖高无症状就不用治疗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022-02-25 08:49:40      

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代谢紊乱性疾病,慢性高血糖是其主要特征,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下降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有些糖尿病患者化验血糖时才被确诊,但因为无任何不适而拒绝用药,那血糖无症状就无需治疗了吗。

血糖高无症状就不用治疗了吗?

糖尿病属于代谢紊乱性疾病,除了血糖紊乱外,也伴有脂质和蛋白质代谢异常。血糖居高不下可损害多个系统,包括眼睛、心脏、血管和神经以及肾脏等,使得以上组织器官出现慢性性病变,导致其功能缺陷或衰竭。虽然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糖尿病,但不能因为无症状而拒绝治疗,治疗的目的是稳定血糖,预防并发症产生,改善生活质量。

糖尿病治疗期间应注意什么?

1、血糖控制不能太严格

血糖控制的越稳定,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就越低,不过血糖控制不能太严格。对脆性糖尿病患者来说,空腹血糖控制在8.0mmol/L以下就行。控制血糖太严格可能会诱发重度低血糖,反而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2、勤监测血糖

血糖波动幅度较大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胰岛素用药剂量。调整用药期间应勤监测血糖,检测早餐、午餐和晚餐前后血糖、睡觉前血糖、凌晨2:00~3:00血糖,防止出现夜间低血糖。等血糖平稳之后,再逐步减少检测血糖次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动态监测血糖,连续监测3~14天,这样能大致了解血糖波动规律。

3、调整的生活方式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用药剂量。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又或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加快脂肪消耗,改善胰岛素抵抗。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需调整好情绪,培养宽广胸怀,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及时消除紧张焦虑和恐惧等负面情绪,必要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疏导。另外,避免应激因素如烫伤或烧伤、急性感染和创伤等。此外,糖尿病患者若因为其他疾病需服用药物时,应咨询专业医师,防止药物跟降糖药发生相互反应而减弱或升高其药效。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会传染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糖尿病是一类常见的慢性疾病。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当一个家庭中出现糖尿病患者时,家庭中的其它成员往往也会有被诊断患有糖尿病的,这是怎么……详细>>

糖尿病人就不能注射葡萄糖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有不少的糖尿病人会在因为身体出现某些问题而到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在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同时还开出葡萄糖液进行注射,这就让很多糖尿病人感觉……详细>>

女糖友可以服用避孕药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它的发病趋势也越来越年轻化。生活中有很多年轻人因为不当的饮食和不良的习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其中也不乏……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泡脚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很多人都知道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由于我们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在平时如果有经常泡脚可以让这些穴位得到按摩以及循环,从而让身体能够更加的……详细>>

糖尿病必须吃降糖药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很可怕的慢性疾病,有些严重的是需要一辈子都使用药物来控制病情的。所以很多的患者或者照顾病人的家属都知道要来使用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