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会传染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9-03-22 08:32:20      

糖尿病是一类常见的慢性疾病。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当一个家庭中出现糖尿病患者时,家庭中的其它成员往往也会有被诊断患有糖尿病的,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是糖尿病会传染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糖尿病会不会传染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我们先了解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缺乏导致的代谢疾病,而2型糖尿病则是由于胰岛素的抵抗性或胰岛素分泌不足造成的。

传染病通常会有一个传播的媒介,不管是病毒还是细菌还是病原体。从上面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都属于代谢疾病,并不存在着传播的媒介,因此它也就不存在传染性。从而得出结论,糖尿病不会传染。

那么为什么家里一旦有一人得糖尿病就会相继的得糖尿病呢?

1、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糖尿病是有一定的遗传性的,家族中如果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他也就存在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其后代就属于糖尿病的易感人群。而作为糖尿病易感人群,后天若饮食生活习惯正常自然不会一定患糖尿病,但若生活饮食习惯不正常,或嗜好吃甜,就会特别容易换上糖尿病。这样患糖尿病并不叫传染,只是这种遗传性会造成家族性糖尿病的形成。所以若家族中存在有糖尿病患者,那么,家族其它成员就应保持警惕,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否则得糖尿病的几率是很大的。本来就有易感基因,再不加以预防,得糖尿病就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2、相同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

因为共同的生活在一个家庭中,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基本上是一致的。若整个家庭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恰当的话,如家庭里的人偏好吃高甜高脂高热量的食物,或是有暴饮暴食习惯亦或者有抽烟喝酒的习惯等,都会使糖尿病的患病几率增加。如果家庭中再有两个人患糖尿病,那么其它成员以后得糖尿病的命运就基本确定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家庭中有一个人得糖尿病,也就会相继的第二个、第三个人得糖尿病的原因。这和传染没有关系,只是因遗传和共同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

糖尿病没有传染性,但因为它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这就要求对家族中存在糖尿病患者的易感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以注意,摈弃那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否则下一个得糖尿病的人很可能就是自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遗传性 糖尿病的传染 糖尿病

糖尿病也会传染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型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决定的代谢性疾病。众所周知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直系亲属中有2型糖尿病患者,那自己患糖尿病的风险比普……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泡脚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很多人都知道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由于我们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在平时如果有经常泡脚可以让这些穴位得到按摩以及循环,从而让身体能够更加的……详细>>

糖尿病必须吃降糖药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很可怕的慢性疾病,有些严重的是需要一辈子都使用药物来控制病情的。所以很多的患者或者照顾病人的家属都知道要来使用降糖药……详细>>

腹部肥胖易患糖尿病吗?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吃完饭就马上坐下来,特别是一些工作族,却不知道这样很容易让自己的脂肪堆积在腹部而导致腹部脂肪过多,而腹部脂肪过多很容……详细>>

糖尿病人吃得越少越好?真是这样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在平时想要让自己血糖稳定就要控制住自己的饮食,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吃得越少越好,认为自己吃得越少身体中的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