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女糖友可以服用避孕药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8-12-04 07:38:01      

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它的发病趋势也越来越年轻化。生活中有很多年轻人因为不当的饮食和不良的习惯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其中也不乏很多女年轻患者。而对于年轻的女患者来说,她们正值生育能力比较强的时期,而有很多女性在平时都是采取口服避孕药来避孕。但是很多女糖尿病人就担心自己不能服用避孕药,那到底女性糖尿病人可以服用避孕药吗?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吧。

女性糖尿病人可以服用避孕药吗?

目前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口服药都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的复方药物,这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排卵来改变女性宫颈粘液的性状,从而达到改变子宫内膜环境,进而阻止精子穿透并且着床在子宫内,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一般来说,避孕药的避孕效果达到99%以上,是任何健康育龄女性比较常使用的避孕方法,不过避孕药对于正常女性来说可能没什么影响,但是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育龄女性来说,如果想要采取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就要特别的慎重。

有研究发现,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糖尿病人血糖水平会比没服用之前高出百分之40,而胰岛素也会跟着增加,这主要是避孕药中的成分对糖尿病人的糖代谢影响很大。而在各种复方口服避孕药中,里面所包含的雌激素会增加胰岛素分泌,从而引起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影响到患者的糖代谢。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如果要口服避孕药最好要慎重,如果是单纯孕激素成分的口服避孕药就可以服用,不仅可以起到避孕的效果,还可以帮助糖代谢稳定。如果是复方口服避孕药,糖尿病人就要详细阅读成分后再决定是否要服用。

另外医生指出女性糖尿病人可以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而如果是并发血管病变的女性,糖尿病人就要使用单纯孕激素成分的避孕药,并且在用药的过程中要时刻监测血糖,特别是开始用药的初期,严格监测血糖可以将避孕的效果发挥到最大,从而将避孕药给身体带来的危害降到最低。

温馨提示

女性糖尿病人要注意,自己如果需要服用避孕药最好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另外在服用避孕药期间,血糖监测以及血糖控制要严格进行,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的血糖因为避孕药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女性糖尿病人服用避孕药要慎重,应掌握正确使用方法!

在目前有很多女性会通过口服避孕药来进行避孕,因此口服避孕药也是一种很常见的避孕方法,可能对于正常女性来说,口服避孕药对身体没有什么特别大……详细>>

丁克糖友看过来 糖尿病患者如何服用避孕药

年轻漂亮的高女士今年刚满25岁,但患成年晚发型1型糖尿病却已3年了,结婚后一直服用长效避孕药。治疗糖尿病使用的药物是格列美脲和二甲双胍,……详细>>

女糖友服用避孕药时 要注意的地方?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避孕药时,某些以性激素为材料的避孕药可能会影响患者的血糖水平。这些避孕药有些是口服药,有些是避孕器械,比如子宫内放置……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泡脚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很多人都知道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由于我们脚底有很多的穴位,在平时如果有经常泡脚可以让这些穴位得到按摩以及循环,从而让身体能够更加的……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要服用药物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可能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说起糖尿病前期很多人就不太了解。糖尿病前期顾名思义就是指糖尿病发生前期,也就是指患者的血糖水平未达到糖……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