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是如何出现低血糖的?如何预防低血糖?

2022-03-31 16:21:16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含量比较高,血糖的代谢出现了紊乱。但是在疾病发作期间,部分患者还出现了低血糖的现象。这一现象给很多患者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糖尿病患者是如何出现低血糖的?下面来了解一下。

引起低血糖的原因

1、饮食不当。合理的饮食能够避免糖尿病患者摄入较多的热量,能够有效的控制糖尿病。但是食物摄入不足,也会导致患者出现低血糖的现象。因此需要注重饮食习惯,合理安排三餐进食时间。低血糖也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会导致出现心悸出汗,软弱无力等表现,需要做好预防。

2、运动量增加。过度运动会导致患者体内营养物质和能量消耗,容易引起低血糖。因此在运动过程中还应该避免运动时间过长,要循序渐进地开始运动,尽量做一些简单的运动。

3、胰岛素使用过量。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如果过量使用胰岛素,会使体内葡萄糖过多分解,容易引起能量不足的表现,导致血糖过低。因此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规律使用胰岛素。

如何预防低血糖

1、及时进餐。糖尿病患者,应在进餐前15~30分钟注射胰岛素。因为注射胰岛素后体内葡萄糖会大量分解,容易引起血糖快速降低。此时如果不及时进食,会导致出现低血糖的表现,危害性比较大。

2、携带糖果。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外出的时候,由于运动量过大和外出时间较长,可能会容易出现低血糖。针对这一现象在外出时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小糖果,当感到头晕、心慌、出汗的时候可以及时的吃一颗糖果,能够有效的恢复血糖,避免出现危害。

3、适当加餐。当运动量过大时,可以适当的加餐补充营养物质。当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内,也可以在两餐之间适当的吃一些水果。或者当患者感觉到极度饥饿时,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热量和糖分含量较低的食物,以免出现低血糖。

4、睡前加餐。很多患者在疾病发作期间很容易出现夜间低血糖的表现,这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现象。可以在睡前适当的吃一些东西,例如饼干和鸡蛋,能够有效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低血糖 低血糖 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使劲的降糖,其实这是相当错误的。正常的血糖才是糖尿病患者需要追求的疗效。因此,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低血糖

合理运动:运动可使糖尿病病人血糖降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精神面貌等。剧烈运动可致低血糖发生,因此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主张采取中、……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合理安排饮食和运动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低血糖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往往会出现低血糖的现象,要知道低血糖对于人体的危害也是很大的。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预防低血糖

对于众多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是一种急性并发症,特别是对于靠注射胰岛素来控制糖尿病的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性远远超过高血糖,其原因是低血糖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