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儿童卒中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风脑卒中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

糖尿病儿童抵抗力弱?5招让儿童更加强壮!

2022-01-27 08:47:16      

糖尿病儿童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可影响身体多个系统,本身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防御功能差,从而使得免疫力进一步下降。冬季天气变化多端且空气干燥,糖尿病患儿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感冒、肺炎或其他感染等,不仅使得血糖难以控制,而且也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如何提高糖尿病患儿的免疫力?

1、注意饮食

糖尿病儿童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要求家长有足够的耐心。及时纠正儿童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以免营养不均而降低抵抗力。保证饮食多样化,注意饮食清淡,远离油炸、高糖和熏烤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着重吃瘦肉类、蛋类和新鲜蔬菜等,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吃低糖分水果。

2、保持规律生活

根据儿童的生物钟来适时调整,维持规律的生活,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一般儿童每晚应睡够8~9个小时,白天有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

3、不可暴饮暴食

由于儿童的脏腑比较娇嫩,消化吸收功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暴饮暴食可增加脾胃承受的负担,导致消化功能发生紊乱,除了导致腹痛和积食外,也会加重糖尿病,甚至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此一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不能一味的让儿童吃得太饱。

4、不可过度追求干净

越是追求干净,儿童越容易患病,因为免疫系统可对传染病原形成免疫记忆,太干净的话儿童无法通过感染产生抗体,从而降低抵抗力,造成过敏以及自身免疫失调。平时注意用手卫生即可,饭前便后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无需过度用消毒液。

5、不可滥用抗生素

非必要情况下糖尿病儿童不能用抗生素,不妨利用自身抵抗力来让免疫系统得到锻炼,维持机体健康安全。疾病因素必须用抗生素,那么需严格按照医嘱足量足疗程用,不可擅自停药或增加用药剂量。

温馨提示

糖尿病儿童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胰岛素或降糖药物,家长一定要做好监督,保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陪伴儿童户外活动,如骑自行车或慢跑以及跳绳等,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感染。注意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每天至少通风30~60分钟左右,同时勤监测血糖,定期带着儿童去医院复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人抵抗力下降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护理?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详细>>

老年糖尿病治疗要更加仔细

糖尿病治疗具有特殊性。不同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手段和方式是不同,那么,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糖友加强糖尿病肾病防治

糖尿病肾病是老年人肾脏病中的常见病,老年慢性肾脏病患者数量明显增加,有效防治老年慢性肾脏病是众多国家共同的需求。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相关知识……详细>>

糖尿病患者疫情期要小心防范,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增强免疫力!

免疫力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是自身的防御机制,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当免疫力下降时可降低抵抗疾病能力,增加被感染风险,糖尿病……详细>>

家有糖尿病儿童需谨慎 预防糖尿病肾病刻不容缓

糖尿病是一种具有遗传性非常高的疾病,有些家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生出来或者是在没有成年的时候就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这种情况让很多家里已经……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