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疫情期要小心防范,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增强免疫力!

2020-04-16 09:00:42      

免疫力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是自身的防御机制,可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当免疫力下降时可降低抵抗疾病能力,增加被感染风险,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

糖尿病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1、补充足够能量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太忌口,这样会导致能量不足,引起营养不良和免疫力下降。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保证有250~400克主食摄入,体重低、活动量少且血糖控制差的糖尿病患者需严格控制主食摄入,豆类和全谷物需占到主食30%,能使得血糖控制平稳。必须拒绝零食,因为零食能量高且营养价值低,会增加身体上的负担。

2、补充足量的蔬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植物化学物以及维生素C等能提高免疫力。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不仅能稳定血糖,而且可促进胃肠道蠕动,达到润肠通便效果,每天吃蔬菜不能少于300~500克,其中深色蔬菜或绿色蔬菜需占到50%以上。血糖控制良好时可以适当吃低糖分水果,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优先选择血糖指数低的草莓蓝莓或柚子。

3、多喝水

水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物质,能增强新陈代谢,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提升免疫力。糖尿病病人每天需保证有1500~2000毫升水分摄入,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200毫升,可选择白开水或淡茶水。茶叶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菌抗病毒效果,而且能保护心血管,不能喝含酒精或含糖的任何饮料。

4、适当运动

每天保证有30分钟的有氧运动,每周需持续4~5天,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免疫力。尽量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快步走、做健身操等。不能长期做高强度运动,以免损害免疫力而诱发低血糖。

5、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

当体内缺乏蛋白质时可降低免疫力,从食物中获取的蛋白质能被人体利用和吸收,提高免疫力。糖尿病病人体内糖异生作用增强,对蛋白质的消耗增加,常常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足,所以应该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鱼类,瘦肉类和奶类等。若伴有糖尿病肾病需适当的减量。

温馨提示

若糖尿病患者长期出现进食减少和食欲不佳的情况,会让体内缺乏维生素或蛋白质以及矿物质,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增加被感染风险,不妨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保健食品,能改善营养不良情况。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患者需了解的4个增强免疫力的方法,能抵抗并发症!

春天万物盛开,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变得异常活跃。春天一出现多种疾病如流行性感冒、肺炎或哮喘等,特别是免疫力差的人。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弱,一旦……详细>>

糖尿病免疫力低下易惹并发症?6个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并发症!

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认识到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可怕之处,不仅会损害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带来生命威胁。也正是因为认识到了并发症的严重性,所以……详细>>

得了糖尿病免疫力越来越差?提高免疫力坚持做好3件事!

免疫力是人体的防御机制,是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生活中很多人免疫力比较低,经常受到病菌的侵袭,让自己患上一些疾病。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贫血?这3个原因要小心避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是非常重要的事,除了各种并发症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也是容易出现的,也是会影响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和生活质……详细>>

糖尿病患者穿凉鞋要小心

盛夏的天气也越来越炎热,很多人都换上了凉鞋,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能否像普通人一样穿凉鞋呢?凉鞋虽然清爽,但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小心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