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足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易饥饿?3个小妙招来改善!

2022-01-26 08:14:50      

现如今,糖尿病已不是老年人专属病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儿童也加入糖尿病行列。糖尿病并不只是血糖升高那么简单,任其发展可伤害大脑、肾脏、心脏和神经等,以至于会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有些糖尿病患者吃完饭没有多长时间就感觉到饥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该如何改善。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饥饿?

正常情况下所吃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糖分进入血液中,由于胰岛素作用而转化成能量,维持身体正常运作;剩下的转化成糖原和脂肪来储存能量,能充分利用食物中的糖分,维持血糖稳定。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或是胰岛分泌作用机制异常,吃饭后血糖水平升高,因为糖分没有及时转化,身体中的细胞缺乏能量供应,那么调控中枢就会向身体发射出饥饿的信息,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

糖尿病患者易饥饿怎么办?

1、检查饮食

检查饮食有没有严格按照医嘱来实行,不少糖尿病患者为能让血糖控制达标而严格控制饮食量,打乱原有的饮食计划,反而会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因此饮食太节制的话应适当调整,逐步限制饮食给身体适应的过程。

2、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糖尿病患者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以一日5~6餐替代一日3餐,每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这样能避免胰岛素分泌受到刺激,又能防止血糖水平升高。

3、坚持按照计划执行

若医生提供饮食控制计划,那么就应该严格执行,一顿暴饮暴食就无法充分利用体内食物,从而导致血糖水平升高,甚至会诱发急性并发症。当感觉到饥饿时应选择高热量食物,不妨选择低热量且升糖指数较低的蛋类、脱脂牛奶和西红柿和黄瓜等,既能填饱肚子,又能避免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外,也需适当的加餐,上午10点和下午4点分别加餐一次,可选择脱脂牛奶或无糖酸奶、西红柿、黄瓜或原味坚果等,不仅仅稳定血糖,而且也能缓解饥饿感。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少吃细粮,多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如海带、绿豆和燕麦以及藜麦等,能防止餐后血糖水平升高。另外,糖尿病患者除了调整饮食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不过运动时一定要随身携带点心,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人容易饥饿怎么办?几个小妙招来帮你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发现自己容易饥饿,特别是一些刚吃饭没多久又感觉到饥饿的患者。有很多患者在出现饥饿的时候都有及时补充食物,但是没过多久又……详细>>

糖尿病患者总感到饥饿正常的吗?别大意,解决问题前要弄清3个原因

糖尿病患者想要把病情控制住,就要在饮食上多加控制,这是需要着重注意的方面。不过很多糖尿病患者在控制饮食方面遇到了困难,吃了很多苦头,总是……详细>>

“拉不出”太痛苦?解决糖友便秘有5招!

糖尿病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者易出现便秘,这常见于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所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便秘易诱发腹痛和腹胀,导致血压水平升高,易诱发心……详细>>

糖友易被皮肤问题困扰?3个方面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皮肤红肿和水泡等。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甚至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面……详细>>

瘙痒困扰糖尿病病人,从4个方面来调理!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气候干燥,易出现皮肤干和瘙痒的情况。尤其是糖尿病病人全身可出现顽固性瘙痒,晚上最为明显,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