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瘙痒困扰糖尿病病人,从4个方面来调理!

2021-01-11 08:02:54      

严寒冬季,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气候干燥,易出现皮肤干和瘙痒的情况。尤其是糖尿病病人全身可出现顽固性瘙痒,晚上最为明显,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面对此问题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瘙痒?

第一,大部分糖尿病病人是中老年人,免疫和防御功能差,细菌易入侵皮肤且在体内繁殖。第二,部分病人伴有周围神经和血管病变,降低皮肤汗腺分泌功能;另外皮肤持续性处于高血糖状态,会使得局部脱水引起皮肤干燥,进而导致瘙痒。第三,糖尿病病人皮肤组织中含有太多糖分,糖分可跟随汗液排出,进而刺激局部皮肤,导致皮肤瘙痒。第四,糖尿病神经病变会使得皮肤感觉过敏,增强对刺激物的敏感性,如气温、辛辣食物以及护肤品,易感觉到皮肤瘙痒。

糖尿病患者如何应对皮肤瘙痒问题?

1、平稳控制血糖

患者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只要稳定好血糖,就能慢慢改善皮肤代谢状态。

2、注意皮肤护理

日常生活中要选择宽松且舒适的内衣,优先选择纯棉的,贴身衣服一天一换洗。冬季天气较干燥,尽量控制洗澡次数,一周洗2~3次左右即可,洗澡水温约37~40℃,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每次洗完澡后需及时涂抹保湿霜,能缓解皮肤干燥引起的瘙痒。皮肤瘙痒时不能用力抓挠,不然会抓破皮肤,而引起继发性感染。

3、维持心态平和

正确面对疾病,不能过度焦躁或恐惧,学会减轻压力。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避免吃易导致过敏食物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必须戒烟戒酒,以免加剧皮肤瘙痒。4、合理用药

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维生素B12,此类药物能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也可以通过中药外洗的方式来减轻皮肤瘙痒。

温馨提示

也有一部分皮肤瘙痒跟细菌或真菌感染有关,可按照医生嘱咐选择抗菌药膏;若伴有湿疹,需用含糖皮质激素的软膏,但用药时间不能太长,以免使得局部皮肤萎缩变薄,也有可能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和继发性感染。全身瘙痒的人群必须及时找出原因,与此同时用抗组胺类药物治疗。若选择多种方法,仍然无法改善皮肤瘙痒问题,还需选择正规医院皮肤科做检查。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友易被皮肤问题困扰?3个方面保护皮肤!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皮肤问题,包括皮肤瘙痒、真菌或细菌感染、皮肤红肿和水泡等。皮肤感染跟糖尿病紧密相关,相辅相成,甚至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面……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皮肤瘙痒?4招来解决皮肤瘙痒困扰!

冬天是糖尿病患者具有挑战性的一个季节,身体的很多部位都会受到影响,一些并发症也喜欢在冬季到来。很多糖尿病患者一到冬天皮肤就瘙痒难耐,很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密切关注肺功能,当心2种肺部疾病

最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即使年轻人也难以幸免。最让患者胆战心惊的莫过于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可从这4个方面来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的事,会让人特别的烦躁,必将大便通畅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便秘方面的问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还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皮肤易出现哪些问题?不能忽略这3个症状!

炎热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是被蚊子叮咬,皮肤瘙痒不说,而且会被传染其他疾病。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高,使得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受到损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