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2020-07-21 08:10:50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再加上大量运动,使得体重降低,但这并不代表着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若体重偏低的话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或下降免疫力,甚至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那糖尿病患者消瘦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的原因有哪些?

1、糖尿病疾病本身引起的

葡萄糖是身体主要的能量来源,但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也有可能是出现胰岛素抵抗,使得葡萄糖不能被身体充分吸收和利用。这种情况下会分解蛋白质和脂肪为身体提供能量,使得大量蛋白质和脂肪被消耗,从而让身体变得越来越瘦,这种情况下一般发生在胰岛素绝对缺乏的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

另外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尤其是血糖升高时会引起酮症酸中毒,导致体重有所减轻。当血糖持续性升高时会超出肾脏排泄糖分的阈值,使得糖类从尿液中漏出,然后形成糖尿。本身糖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导致大量热量和水分流失,从而让身体慢慢消瘦。另外当胰岛素分泌不足和胰岛素受体不敏感时,身体上的组织和器官不能更好地利用糖分,反而会消耗太多脂肪来产生热量。另外身体过度劳累、受到外伤以及感染时可紊乱代谢水平,加快脂肪分解,引起身体消瘦。

2、控制饮食过于苛刻

对于糖尿病而言控制饮食固然重要,但凡事要有个度。有很多患者为了能让血糖快速达标,会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减肥,一日三餐一味的吃素食,这样使得能量摄入不足,体内缺乏营养,从而导致身体消瘦。

3、糖尿病合并其他疾病

当糖尿病患者受到严重细菌感染时,会使得大量蛋白质分解,让身体呈现负氮平衡状态,若没有及时补充营养,势必引起身体消瘦,尤其是感染结核或结核复发时。还有糖尿病患者合并甲状腺疾病时,特级别是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时会使得身体处于高代谢状态,导致身体消瘦。另外糖尿病合并肿瘤时,肿瘤会消耗体内营养物质,体重下降速度更快。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的胃肠道自主神经发生病变时会引起功能性腹泻或胃轻瘫,患者可出现慢性腹泻、早饱和腹胀等,久而久之体内摄入的营养不足而消瘦。

4、运动量过大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运动量有所增加后,却没有增加饮食量,使得热量消耗超过热量摄入,从而引起体重下降。

5、受到药物因素影响

一些降糖药物如二甲双胍和激动剂等有一定的减肥作用,部分人用后可出现身体消瘦。

温馨提示

当糖尿病患者明显消瘦时需去医院做体格检查,有必要时需做化验和影像学检查,找出引起身体消瘦的原因。另外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控制好血糖,积极治疗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厉害?这4个原因不能忽视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胖。但是很多人只关心胖的问题了,而忽视了过于销售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糖尿病患者消瘦要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典型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其中少就是指体重减轻,在糖尿病患者身上主要表现为消瘦,那么糖尿病患者消瘦要怎么办呢?详细>>

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调理

要分清目前的体重是保持稳定还是仍持续下降,因为长期血糖控制不良或其他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贫血等都会导致体重下降,血糖控制好以后体重就会保……详细>>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瘦是好事吗?这4个消瘦原因最好早知道

糖尿病和肥胖的关系不是秘密,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肥胖的烦恼。糖尿病患者最好能保持在标准范围内,可以有效预防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过胖不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