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是吃太多糖造成的?血糖降得越低越好……不要再被这9个谣言迷惑了!

2023-05-17 09:32:18      

糖尿病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慢性病,目前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只能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保护靶器官,预防并发症产生。关于糖尿病的谣言有很多,误导了众多患者,看看你有没有被谣言所迷惑。

关于糖尿病的谣言有哪些?

1、吃太多糖可引发糖尿病

每个人身上都有血糖控制系统,糖类进入体内后可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后转化为血糖,升高的血糖可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调节血糖稳定。一旦控糖系统发生病变,就无法更好地调节血糖,使得血糖水平升高,进而诱发糖尿病。糖尿病并不是由单一吃太多糖造成的,是多种因素共同的结果。

2、糖尿病是老年病

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患上。其实不然,一型糖尿病易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这主要跟遗传因素有关。近几年来,二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也逐渐趋于年轻化。

3、利用祖传秘方能治愈糖尿病

凡是宣城糖尿病能治愈的广告和宣传都是虚假的,不仅浪费金钱,而且也延误治疗。必须明确糖尿病是长期慢性病,患者需终身用药,以免诱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现如今,还没有特效方法能治愈糖尿病,所以不能轻信偏方和秘方。

4、糖尿病患者血糖降得越低越好

在多数患者意识中血糖降得越低越好,甚至维持在低血糖状态。然而,低血糖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降血糖速度太快易造成低血糖昏迷,甚至对大脑细胞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5、糖尿病没有症状就不用吃药

没有症状并不代表着血糖控制达标,只要糖化血红蛋白超过7.0%就应该接受药物治疗,超过9.0%就应联合胰岛素治疗。

6、注射胰岛素会上瘾

本身胰岛B细胞可产生胰岛素,但胰岛素分泌不足时需长期注射胰岛素,维持血糖平稳。注射胰岛素并不会让病情加重,也不会上瘾,所以无需担心。

7、血糖降低后就能停药

糖尿病是慢性病,通常需终身用药,不能因为血糖降低而停药,不然会使得血糖波动过大或血糖反跳,甚至诱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

8、以保健品替代药物

不可否认,有的保健品确实有降血糖效果,不过这只是起到辅助作用,根本无法替代降糖药,所以保健品不能单独治疗糖尿病。

9、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生命之基础,能为身体提供能量,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确实碳水化合物可影响血糖,但也不能完全拒绝,糖尿病患者可选择复杂碳水化合物,如全谷物和蔬菜。

温馨提示

每一个患者都要正确看待疾病,不要被所谓的谣言迷惑,多学习跟糖尿病相关的科学知识。糖尿病患者正确服用药物外,也要做好生活干预,合理安排饮食结构,适度运动,保证有充足睡眠来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的谣言 糖尿病

糖友血糖降得越低越好?

很多糖友在降糖的时候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血糖降得越低越好,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波动比较大,容易忽高忽低,而且低血糖的危害性要大于高……详细>>

糖友血糖越低越好?血糖降得太低反而危险

一些患者认为,既然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所致,那么只要一味降低血糖,健康就会失而复得。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严格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糖尿病患者主要并发症之一,是因低血糖症而导致突发昏迷。有些患者已经70多岁了,仍要求空腹血糖降到5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一旦超……详细>>

是不是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专家指出,有些患者血糖即使在正常范围内波动,都会采取各种方式去降血糖,如大量服药,摄取胰岛素,导致血糖偏低,常出现昏迷。在此,专家提醒说……详细>>

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不吃主食血糖就不高……逐步打破6个关于糖尿病的谣言!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由于胰腺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分解血糖,又或是不能有效利用胰岛素,从而使得血糖水平升高,严重损害心血管和神经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