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血糖越低越好?血糖降得太低反而危险

2015-04-24 02:53:35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患者认为,既然糖尿病是因为血糖高所致,那么只要一味降低血糖,健康就会失而复得。其实,这是一个错误观点。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患者严格控制血糖是应该的,但并非越低越好,其实低血糖症有时比糖尿病更可怕。

糖尿病人低血糖很危险

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是因低血糖症而导致突发昏迷。导致糖尿病低血糖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专家介绍,首先,用药不当会引起低血糖。糖尿病患者无论是口服降糖药还是用胰岛素治疗,如果药物应用剂量过大就可能引起低血糖。此外,糖尿病人有时会服用一些降糖的保健品或中成药,其中往往含有西药降糖成分,但如果药物说明书中没有标明其所含西药降糖的成分和剂量,患者服用后可能会出现低血糖。

摄食不当引起低血糖。糖尿病患者要坚持热量、食物成分均衡的平衡膳食疗法,过度节制饮食可以引起低血糖。在用降糖药治疗的过程中,如果饮食突然减少,而降糖药物却未及时作相应调整,降糖药物就会相对过量,导致低血糖。

此外,运动不当也可能引起低血糖。有规律的、合适的运动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有益,这种运动应根据患者的年龄、体力、疾病情况等循序渐进。糖尿病患者宜在餐后进行运动,运动量不宜过大,推荐快走运动方式,而运动时间不宜过长。过量运动会消耗大量能量,此时若未及时补充糖类食物或没有相应减少降糖药物的用量则容易引起低血糖。

糖尿病血糖控制标准是多少?

血糖控制在什么水平比较理想呢?这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控制好血糖;另一方面是减少低血糖的发生。建议糖尿病病友血糖控制目标为:空腹血糖3.9 ~7.2mmol/L,非空腹血糖≤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0%。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血糖如果能持续保持在所建议的目标值,糖尿病病友发生大血管以及微血管并发症的可能性就会明显降低。

为了防治糖尿病并发症,严格控制血糖达标对于大部分病友来说很重要。这些病友包括:1、中年或病程较短的病友;2、无严重心血管疾病的病友。

而对于另外一部分病友,考虑到低血糖的危害比短暂的高血糖更严重,血糖控制的目标值可以适当放宽。这些病友包括:1、反复发生低血糖的病友;2、年纪较大的病友;3、有严重大血管或微血管并发症的病友;4、病程较长,整体健康状态较差,其他各项指标均难以良好达标的病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血糖降得越低越好?

很多糖友在降糖的时候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血糖降得越低越好,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波动比较大,容易忽高忽低,而且低血糖的危害性要大于高……详细>>

糖友误区:血糖越低越好

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专家昨提醒,控制血糖并非越低越好,对老年人或有心脏病的人群来说,血糖控制标准要适……详细>>

血糖越低越好吗?低血糖的坏处有哪些?

血糖对于我们人体来说还是很重要的,可以为人体提供足够多的能量,但是很多人的血糖都是不正常的,有些人高血糖,还有些人则是低血糖,为了让大家……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低血糖会造成急性损害

如果血糖太低,马上就可以出现严重的后果,最严重的情况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而血糖高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一般来说可能要数年时间才可能出现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糖尿病患者主要并发症之一,是因低血糖症而导致突发昏迷。有些患者已经70多岁了,仍要求空腹血糖降到5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一旦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