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不吃主食血糖就不高……逐步打破6个关于糖尿病的谣言!

2021-09-15 08:42:18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由于胰腺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分解血糖,又或是不能有效利用胰岛素,从而使得血糖水平升高,严重损害心血管和神经系统。民间关于糖尿病的谣言有很多,如血糖控制的越低越好,年轻人不会患上糖尿病……这真的如此吗,不妨一一来了解。

关于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

1、血糖控制得越低越好

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是最好的,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只有保证血糖稳定达标,才能降低糖尿病并发症发生风险;若血糖太低可能会引起低血糖,甚至造成昏迷。

2、不吃主食血糖就不会升高

不可否认,摄入太多精制碳水化合物会使得血糖水平升高,但长时间不吃主食却会减退胰岛B细胞功能,使得胰岛素分泌量减少。因此保证热量能满足身体需求的前提下,应控制每天总能量摄入,均衡合理搭配饮食。

3、糖尿病是因为吃太多甜食造成的

糖尿病发病机制很复杂,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的结果。缺乏运动、心理压力太大、年龄以及肥胖、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以及遗传等都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4、没有症状就不是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减轻。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出现以上症状,不少2型糖尿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5、年轻人也不会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即使年轻人也不能麻痹大意,应定期去医院检测血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6、糖尿病不能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稳定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吃低糖分水果,如苹果、草莓、柚子和樱桃等。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之间或运动后,每天吃水果的量不能超过200克,吃水果后应减少主食摄入量。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糖尿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稳定。同时也不能忽略生活干预,调整好饮食,多吃全谷物如大小米、荞麦、高粱、玉米和燕麦等,能减缓机体吸收碳水化合物速度。另外,每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快步走、骑行或慢跑等,能维持健康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是吃太多糖造成的?血糖降得越低越好……不要再被这9个谣言迷惑了!

糖尿病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慢性病,目前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只能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稳定,保护靶器官,预防并发症产生。关于糖尿……详细>>

是不是糖尿病人血糖越低越好

专家指出,有些患者血糖即使在正常范围内波动,都会采取各种方式去降血糖,如大量服药,摄取胰岛素,导致血糖偏低,常出现昏迷。在此,专家提醒说……详细>>

糖尿病饮食误区知多少?不吃甜食不代表血糖就不高

我国成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逼近1亿,对于糖尿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知识,也略懂一二。而民间也流传着关于糖尿病的种种传说,……详细>>

糖友误区:血糖越低越好

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已达9.7%,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专家昨提醒,控制血糖并非越低越好,对老年人或有心脏病的人群来说,血糖控制标准要适……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并非越低越好

糖尿病患者主要并发症之一,是因低血糖症而导致突发昏迷。有些患者已经70多岁了,仍要求空腹血糖降到5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血糖一旦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