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胖子才会患糖尿病?盘点关于糖尿病的7个误区!

2021-10-07 08:58:37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很大改变,结果使得糖尿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分泌发生缺陷有或是生物作用受到损害而引起的,若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可损害眼睛、肾脏、神经、血管和心脏等,甚至会威胁生命。民间关于糖尿病的谣言有很多,误导了众多人群。

关于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

1、糖尿病一定会遗传

不可否认,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下一代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不过,遗传并不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糖尿病发生也跟后天环境因素有关。

2、只有肥胖者才患上糖尿病

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者患糖尿病的风险确实高,特别是腹型肥胖。不过,糖尿病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利。若瘦子有其他糖尿病危险因素,如家族遗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同样也会患上糖尿病。

3、少吃糖就不会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发生跟吃糖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其发病跟吸烟酗酒、身体肥胖、缺乏运动以及不健康的饮食、遗传息息相关。

4、儿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

并不是所有的儿童糖尿病都是1型糖尿病,近几年来,2型糖尿病的患儿越来越多,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和高脂肪高糖类饮食、身体肥胖、活动量减少等有关。

5、饮食控制就是节食

不少糖尿病患者误认为饮食控制就是节食,其实不然。饮食控制是指保证糖尿病患者基本生理需求的条件下,适当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过度节食会导致身体消瘦和营养不良,而且也容易发生低血糖,带来的危害不想而知。

6、糖尿病不能水果

血糖稳定的情况下,合理控制好总热量就可以适量吃水果,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间,选择低升糖指数的水果如樱桃、苹果、梨或草莓。

7、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

喝粥会暂时影响血糖,虽然血糖升高的快,不过下降速度也很快。只要掌握喝粥技巧就能避免血糖升高,如煮粥时加入适量杂豆类和杂粮,煮的时间不能太长;喝粥时搭配着蔬菜和高蛋白质食物。值得提醒的是,血糖波动幅度较大或血糖居高不下时不能喝粥。

温馨提示

不管什么时候,糖尿病患者都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同时应做好生活干预,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保持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来辅助降血糖。另外,不能迷信于所谓的无糖食品和保健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关于糖尿病的6个真相!

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50年代时易发生在达官显贵人群身上。随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平民化。但民间或网络上关……详细>>

得了糖尿病眼病一定会失明?糖尿病的5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得的一种并发症,是能够致盲的疾病。糖尿病眼病的种类有很多,几乎所有的眼病都有可能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像白内……详细>>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给下一代?打破7个错误认知!

糖尿病知晓率很高,但就诊率低,不少患者因为症状不是很显著而拒绝就医,即使用药也是断断续续,从而造成血糖波动幅度大或居高不下。之所以会出现……详细>>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遗传吗?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误区,别再盲目轻信了

糖尿病这种疾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普通人,都要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了解糖尿病的五驾马车。如果对这种疾……详细>>

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就一定会有吗?糖尿病能被彻底治愈吗?

糖尿病是一种在人群中有着高发率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较多,遗传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该病的发病原因复杂,但若有家族遗传糖尿病史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