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得了糖尿病就一定会遗传吗?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误区,别再盲目轻信了

2021-10-04 08:38:06      

糖尿病这种疾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不管是糖尿病患者还是普通人,都要学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了解糖尿病的五驾马车。如果对这种疾病不够了解,就会进入一些误区,影响糖尿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

有哪些常见的关于糖尿病的误区?

1、糖尿病百分之百遗传

糖尿病这种疾病确实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绝对不是100%遗传的。如果父母等近亲属有糖尿病,子女得糖尿病的几率会比普通人要高。糖尿病有很多发病因素,遗传只是其中一种,更多的是一些后天因素。如果自己的父母等近亲属有糖尿病,最应该做的事就是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做好糖尿病的预防。

2、不爱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

这是很多人都有的误区,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只有爱吃糖才会得糖尿病。糖尿病和吃糖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经常吃糖未必会得糖尿病,不吃糖未必不会得糖尿病。糖尿病有很多发病因素,包括遗传、不良饮食、肥胖等。如果胰岛功能非常的健康,吃再多的糖也不会得糖尿病,如果胰岛功能有问题,存在胰岛素抵抗,不吃糖也会得糖尿病。

3、儿童只会得1型糖尿病

绝大多数儿童如果得糖尿病的话都是一型糖尿病,但是最近几年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有所上升。儿童之所以会患上2型糖尿病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有非常大的关系,长时间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经常喝含糖的饮料,不爱运动,都会增加得糖尿病的风险。家长要做好把控,不要过于溺爱,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尤其是在饮食上,要合理搭配,要控制热量,不要让热量超标。

4、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

这是许多糖尿病患者以及家属深信不疑的一个点,一旦得了糖尿病,任何水果和甜食都不能吃了。这种想法当然是错误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的很到位,就可以适当的吃一些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水果的甜味和它的升糖指数没有必然的联系,有的水果很甜,但是升糖指数不是很高,比如说哈密瓜、草莓等,糖尿病患者可以少量的吃一些。

糖尿病并不是100%遗传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误区需要为大家澄清。想要预防一种疾病,就要了解这种疾病,想要治疗和防控一种疾病,也要了解这种疾病。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的遗传 糖尿病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关于糖尿病的6个真相!

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50年代时易发生在达官显贵人群身上。随着居民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平民化。但民间或网络上关……详细>>

糖尿病一定会遗传,胖子才会患糖尿病?盘点关于糖尿病的7个误区!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再加上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很大改变,结果使得糖尿病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分……详细>>

得了糖尿病眼病一定会失明?糖尿病的5大误区别再中招了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得的一种并发症,是能够致盲的疾病。糖尿病眼病的种类有很多,几乎所有的眼病都有可能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像白内……详细>>

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就一定会有吗?糖尿病能被彻底治愈吗?

糖尿病是一种在人群中有着高发率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诱发因素较多,遗传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该病的发病原因复杂,但若有家族遗传糖尿病史的……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关于糖尿病的4大误区,你曾中招过吗?

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变得越来越高,平均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但是真正了解糖尿病的人却并不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