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认知功能障碍?主要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1-10-08 08:55:37      

不少老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障碍,这是大脑衰退的一种表现,无论是记忆力、语言能力,还是理解力以及判断力都有所减退,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会能力,甚至出现痴呆症。调查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远远高于普通人,特别是2型糖尿病易发生血管性痴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出现认知功能障碍?

1、跟血糖有关

认知功能减退的根源是神经元受到损伤,血糖居高不下会使得神经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增强神经中蛋白激酶C活性,加快糖基周末产物生成速度,进而损伤神经元,诱发认知功能障碍。低血糖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低血糖持续时间长可影响注意力,降低反应速度,恢复过程也比较缓慢,同样也会引发认知功能障碍。

2、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不足持续时间较长会导致神经元退行病变,使得学习和记忆力减退。另外,发生胰岛素抵抗时可阻碍胰岛素受体后信号通路,或造成胰岛素受体后转运受体异常,从而加快大脑老化速度,诱发认知障碍。

3、糖尿病并发症

经过研究发现,跟单纯2型糖尿病患者相比,伴有高血压的2型糖尿病患者认知功能损害较严重。另外,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同样也是认知功能障碍的高危因素。总而言之,糖尿病伴有的并发症越多,病情越严重,越容易出现认知功能障碍。

4、糖尿病病程长

认知功能障碍发生风险跟糖尿病病程呈正相关,病程越长,患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就越高,特别是病程超过15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

5、其他因素

认知功能状况跟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年龄、受教育程度和性别,同时也和心理因素有关。不少2型糖尿病患者因为疾病而抑郁焦虑,这种不良的心理可加快认知功能减退速度。

温馨提示

若想预防认知功能障碍,最为关键的就是让血糖稳定达标,避免血糖波动较大,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另外,积极改善高胰岛素血症,降低胰岛素抵抗,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发生,这样同样也能预防认知功能障碍。此外,糖尿病患者应有意识的动动大脑,约着朋友一起打桥牌、下象棋或学习一门新的技术,能刺激大脑活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抑郁症?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抑郁症是常见的精神疾病,严重威胁人类身心健康,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自杀率较高,增加家庭和社会承受的负担。虽然糖尿病和抑郁症是独立的疾……详细>>

常见的糖尿病患者的认知误区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患者的对糖尿病的认知不足,所以在疾病的防治过程中很多患者都存在一定的误区。个人对糖尿病的了解都不一样,有一定的差别,错……详细>>

为什么男性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勃起功能障碍?

在糖尿病患者中,男性糖尿病患者发生勃起功能障碍的这种情况较为常见,发生率为40%~50%,是非糖尿病患者的4~5倍。而且随着年龄和糖尿病……详细>>

四成糖尿病患者有性功能障碍问题

糖友相见,什么问题都可以拿出来交流,唯独一样难以启齿,那就是性功能下降。不但病友间较少交流,就是去看医生,也很少提及。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而且其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多数的人还是没能够注意到糖尿病的病因,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