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07-27 08:26:37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出现,而且其发病率也在呈上升的趋势,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多数的人还是没能够注意到糖尿病的病因,所以才使得这种病频繁的出现在了生活当中。因此,要及时去了解一下糖尿病的病因,这样才能更好的去预防这种疾病。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1、遗传因素

这一点的确是发生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患者家族有了发病史,的确很容易去得上这种病,而且这种病还属于多基因显性遗传病,常呈现家族聚集性,而且我国人种我就属于易发病人种。一般情况下,二型糖尿病的遗传性要比一型糖尿病的遗传性更强。不过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糖尿病的遗传,主要是一种易患倾向,不能说通过遗传而发病,至于是否或者是何时发病,那么就要看平时的一些习惯和环境的因素了。

2、长期精神压力

由于当下的工作以及生活上都会存在着一定的压力,而且多数的人所处于的生活节奏比较快,因此在平时会长期过得比较压抑,这些都能够造成人的情绪紧张。如果一直处于这种状态下的话,就会使得自身容易患糖尿病,如果本身就有了糖尿病的话,那么还会使得病情加重,因此要注意对自身情绪的排泄。

3、饮食因素

这也是引起糖尿病主要的一个因素,在当下由于生活条件普遍比较好,平常的时候会吃得比较油腻一些,而且一些人还比较喜欢偏甜的食物,长期下去便会导致自身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提高。当然,这也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更多的是因为患者体内的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细胞代谢作用缺陷,而引起患者在使用了大量的甜食之后没有办法得到及时的消化,从而导致体内的血糖升高。

4、药物因素

如果在平时服用了过多的肾皮质激素,那么便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而且降压药和利尿剂都会导致体内的电解质紊乱,从而诱发糖尿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如果服用了这些药物之后,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因此在平时服用这些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去进行服用,而且也要对自身的血糖水平进行很好的把控才可以,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便会有患糖尿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形成因素 糖尿病的诱因 糖尿病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现如今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最可怕的是糖尿病有不断年轻化的趋势,经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详细>>

1型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3大因素有关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最可怕的就是糖尿病。糖尿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可引起糖尿病足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等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腿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主要与这6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患者葡萄糖代谢发生障碍以及内分泌障碍,这属于全身性的代谢紊乱疾病,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伤害,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腿肿的问题。详细>>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有哪些?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糖尿病是多种病因引起的体内血糖过高出现代谢紊乱而导致的系统损害,眼、肾、心脏等组织器官出现病变。现在糖尿病的发病年龄在逐渐下降,这是由于……详细>>

为什么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多?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近几年来,得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越来越多,几乎六个孕妇就有一个得妊娠糖尿病,由此可见这个发病率有多高了。之所以女性在孕期容易得上妊娠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