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必知!6个好习惯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2021-07-15 08:19:04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糖尿病并发症,无论是急性并发症还是慢性并发症都是难以逆转的,甚至患者因为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而死亡。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做好防范工作,积极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产生。

怎样做才能延缓糖尿病并发症产生?

1、调整好饮食

糖尿病患者尽量采取地中海饮食,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其中深绿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多吃豆类或全谷物类。另外,持续性高血糖可加快体内水分流失速度,造成皮肤干燥和瘙痒,所以应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特别是炎热夏季,保证每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这样能维持皮肤湿润,帮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而且也能稀释血糖。

2、随身携带小零食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低血糖是必不可免的,所以每次出门前应随身携带糖果或含糖饮料。若出现头痛头晕、乏力和饥饿感以及不停的冒冷汗应及时吃糖果,防止低血糖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平时应采取少量多餐原则,两餐之间适当的加餐,同时调整好用药量,这样能预防低血糖。

3、定期监测血糖

年龄超过45岁、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身体比较肥胖、有过妊娠期糖尿病史的人都要勤监测血糖,能及时了解血糖动态。

4、正确注射胰岛素

一般一型糖尿病患者接受胰岛素治疗,必须要提高用药依从性,听从医生建议要适合的胰岛素类型和剂量,不能随意更改胰岛素剂量。通常注射部位可选择腹部、上臂或大腿,不能长时间在同一个部位注射,也不能把胰岛素注射进肌肉,更不能注射到有疤痕或痣的地方。

5、不能光脚走路

不少人习惯夏季光脚走路,但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却非常危险,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脚部感染,导致糖尿病足。另外,夏季不能穿着拖鞋出门,尽量少穿高跟鞋。

6、适度运动

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抽出30分钟时间户外活动,如快步走、跳绳、慢跑或游泳等,这样能消耗体内更多热量,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辅助降低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不过运动时间不能安排在10点到下午4点之间,因为此时间段紫外线较强烈,运动时易出现中暑或灼伤皮肤。不妨安排在上午9点前或晚上7点之后。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夏季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一天洗一次即可,不过需用37~40℃温水,不能用热水烫洗,更不能冲冷水澡。洗完澡后用柔软的毛巾把身体擦干,然后站在镜子前仔细观察全身,看看是否出现伤口或红肿,重点观察双脚,一旦有伤口或其他异常还需及早就医,以免引发感染。另外,糖尿病患者出门时应随身携带病情卡,以备户外发生意外时能及时抢救。除此之外,患者应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重口味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要预防 懂得预防方法很重要

糖尿病的本身不是这个疾病最可怕的地方,糖尿病之所以会令人恐惧是因为各种糖尿病并发症,所以很多得了糖尿病还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朋友都非常想知道……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需掌握“三个关键”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