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是糖尿病筛查?这5类人群要定期做,别不以为然

2021-07-30 08:12:32      

对于糖尿病这种疾病很多人都不陌生,毕竟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身边有很多人患有这疾病。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糖尿病离自己很远,自己不会换成这种疾病,自然也不需要做相关的检查。这种想法太过于自大,有些人全属于糖尿病患者的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糖尿病筛查,不能有侥幸心理。

什么是糖尿病筛查?

糖尿病筛查是医院开展的,判断是否患有糖尿病的一种检查,主要是测空腹血糖、尿糖测定、任意时间血糖以及糖耐量实验。通过糖尿病筛查,可以尽早的发现无症状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受损患者,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还能够发现糖尿病前期人群,帮助这部分人群降低血糖,避免患上糖尿病。

哪些人群需要定期做糖尿病筛查?

1、年龄大于四十岁以上的人群

年龄因素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大于等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要定期的去医院做糖尿病筛查。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项器官处于衰退的状态,功能会下降,如果胰岛功能下降,就会让胰岛素分泌不足,就容易让人患上糖尿病。

5、家中有人患糖尿病的人群

糖尿病虽然不是遗传疾病,但是它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如果家族中有人得糖尿病,尤其是直系亲属的糖尿病,那么后代得糖尿病的几率会比普通人高。这些人群身上有糖尿病易感因子,因此更要定期的做糖尿病筛查,看自己的血糖状况是否正常。

3、患有其他慢性疾病的人群

如果本身有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慢性疾病,也应该定期的去医院测量一下血糖。这些疾病经常和糖尿病一起出现,尤其是高血压和高血脂,并称为三高疾病。在检查血压、血脂的同时,定期测量血糖,非常的有必要。

4、长期服用会影响血糖药物的人群

有一些药物是会影响到人体内血糖水平的,比如说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性激素类药物、抗抑郁药物等等。在服用这些药物的同时,要定期的去做糖尿病筛查,定期的测量一下血糖,看是否出现血糖升高的异常状况。如果出现了异常状况,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当前的用药方案。

5、体重超重的人群

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非常的密切,尤其是2型糖尿病。如果自身非常的肥胖,体重严重超重,尤其是腹部,肥胖的特别明显,也是需要定期去做糖尿病筛查的。肥胖的人群在糖尿病的发病率上比普通身材的人群要高得多,在这方面要引起注意。尤其是年纪比较高的肥胖者,身上有两种高危因素,要引起警觉。

糖尿病筛查是判断糖尿病的检查项目,对于一些糖尿病高危人群,定期做糖尿病筛查是正确的选择。不要觉得糖尿病离自己很远,糖尿病就有可能潜伏在我们身边,有可能自己的血糖就处于增长的趋势当中。越早发现这种异常状况,就能越早采取措施,就能减少糖尿病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糖尿病筛查?妊娠糖尿病筛查要做哪些项目呢?

糖尿病筛查是进行糖尿病早期检查的一个方法,也是很多时候体检的必查项目,尤其是孕妇人群。很多人认为糖尿病筛查是没有意义的,其实他对于人们早……详细>>

哪些孕妇需要做糖尿病筛查?

很多孕妇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明明自己怀孕前是健康的,但还是会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而为了宝宝的健康和成长,如何筛查妊娠期糖尿病也成为……详细>>

糖友需要定期筛查并发症 糖尿病人应定期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目前还不能根治,但是通过治疗,病情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其并发症可检测,可预防。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是血糖持续增……详细>>

筛查糖尿病应提早?35岁是分水岭!

如今,糖尿病已经不是老年人专属。在我国,早发型糖尿病越来越普遍,其中不乏小于40岁的年轻人。35岁是分水岭,只要超过35岁就会增加患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4个部位易病变,要定期做检查!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的血糖很高,一旦血糖升高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因为糖尿病一种慢性疾病,在糖尿病的发展过程中,还会导致很多其他并发症出现,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