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5个表现说明血糖在悄悄升高?尽早抓住“高血糖”!

2021-07-03 08:34:15      

据调查显示,我国约5亿人血糖超标,处于糖尿病前期,患二型糖尿病的几率较高。只要患上糖尿病需终身服用药物,一旦血糖控制不佳就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或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有以下5个表现,很有可能是血糖正在升高,不要迟疑,应及时做血糖检查。

哪些表现说明血糖正在悄悄升高?

1、偏爱于垃圾食品

吃太多高盐、高糖和高脂肪食物后,会促进消化道分泌某种物质,这种物质可刺激进食中枢,有明显的饥饿感,只要不吃垃圾食品就很难受,如薯片或薯条等膨化食品,以上食物在体内消化速度极快,易使得血糖发生紊乱,久而久之增加患糖尿病几率。

2、腹部肥胖

女性腰围超过80cm,男性超过85cn,就被判定为腹型肥胖,此类人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同时内脏周围堆积太多脂肪,可加快动脉粥样硬化发展进程,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病变。

3、体重居高不下

身体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80%以上的糖前期患者体重严重超标,尤其是严格控制热量摄入,体重仍然居高不下,应引起高度重视。通过体质指数来评判体重,体质指数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应控制在18.5~23.9之间,只要超过24就是超重。

4、吃饱饭就困

吃太多含碳水化合物食物以及含糖饮料,可突然升高餐后血糖,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久而久之可增加胰腺器官负担,造成饭后就困且体力下降等症状,甚至会引起胰岛素抵抗。

5、血压偏高

高血压和糖尿病相互促进,两者属于同源性疾病,高血压病史超过6年的患者易患上糖尿病。

怎么做才能降血糖?

1、运动

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不管是跑步、游泳还是骑行都可以,运动应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但不能做剧烈运动和无氧运动。

2、调整饮食

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应控制总热量摄入,多吃菜,少吃肉,饭前半小时喝杯水能避免暴饮暴食;少吃含精制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妨以燕麦糙米、高粱和荞麦等五谷杂粮来替代,能够减慢肠道吸收碳水化合物;当感觉到饥饿时不能吃膨化食品,不妨选择牛奶或低糖分水果又或是坚果;每天至少摄入25克膳食纤维,能减慢消化速度,预防2型糖尿病。

温馨提示

糖尿病前期的人一定要做好生活和饮食调理,积极控制体重,保证有足够睡眠,多运动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以免发展成糖尿病阶段。另外,每年去医院做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及空腹血糖,稳定好血压、血脂、体重和腹围,以免损伤心脑血管。若通过以上方法,血糖控制仍然不理想,还需按照医生嘱咐用降糖药物干预,这样能延缓病情发展,以免诱发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血糖升高的症状 降血糖的方法

高血糖的表现

高血糖是指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详细>>

晨起出现三个表现 说明你的血糖已经升高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少,通常发生在一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但二型糖尿病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当确诊是糖尿病时,血……详细>>

生理性高血糖和病理性高血糖有什么区别?降血糖可选择这5种方法!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过高导致的病症,一般情况下,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饭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在7.8mmol/L以下,若是高……详细>>

血糖在悄悄升高的4个信号?3点是降糖“良方”!

冬季血糖值最高,是糖尿病高发期,这跟气温、饮食习惯、情绪以及运动水平息息相关。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周围神经,使得代谢发生紊乱,损害肾功能,……详细>>

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哪些?高血糖应该吃哪些主食?

只有我们身体的血糖保持正常的水平才能够让身体各个器官正常运转,一旦血糖的升高可能会引起其他并发症,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积极的控制血糖在正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