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生理性高血糖和病理性高血糖有什么区别?降血糖可选择这5种方法!

2021-10-19 08:36:44      

糖尿病是一种血糖过高导致的病症,一般情况下,空腹血糖正常值在6.1mmol/L以下,饭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在7.8mmol/L以下,若是高于这个范围就叫高血糖。影响血糖的因素很多,饮食、运动、心理、药物都可能导致血糖过高。血糖过高对身体的影响还是很大家,糖尿病患者对此一定要有所了解。

生理性高血糖和病理性高血糖有什么区别?

摄入高油高糖的食物、剧烈运动、情绪紧张、饮酒等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可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和激动,如此便会使血糖在短期内可能会上升,这种情况导致的高血糖便是生理性高血糖。若是其它身体病症引发的高血糖,则属于病理性高血糖,比如各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库欣病、肢端肥大症等引起的。

要如何快速降低血糖?

1、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可用于治疗急性高血糖发作,可以将血糖快速降下来,但具体使用多少剂量根据目前血糖水平和目标血糖水平来决定,切不可自行胡乱使用。

2、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

纤维可减缓碳水化合物分解速度和人体吸收的糖的程度,对血糖管理起着重要作用。纤维分为溶解性和不溶性纤维。在这两种类型中,水溶性纤维最有助于控制血糖,蔬菜、豆类、全谷类、水果等食品中都含有水溶性纤维。

3、保持健康体重

减肥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研究表明,当肥胖者的体重减少7%,患糖尿病的危险就可减少58%的概率。除此外,保持健康的体重还可以减少别的并发症的发生。

4、多喝水

高血糖发作时患者会排尿频繁,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可能会使高血糖症状进一步加重,因此血糖过高时多喝水也是很重要的。这样有助于保持体内充足的水分,帮助身体控制和降低血糖。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生活规律的好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对降低血糖有非常大的帮助。如果降低血糖时又不注意饮食和休息,血糖还是容易出现波动过大的情况。

当血糖过高时必须及时管控,只有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才能有效避免引起并发症,比如做好以上提到的五点。其次,如果自体血糖不能下降,必须及时治疗,以免血糖过引起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血糖高渗综合征。这两种并发症非常危险,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慢性高血糖?会有哪些危害?

很多人对于慢性高血糖这个名字产生了疑问,不知道什么才是慢性高血糖对身体有何种危害。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慢性高血糖的有关内容,让大……详细>>

糖尿病和高血糖有什么区别?

糖尿病人我们都知道是血糖比较高,但是高血糖和糖尿病是一种病吗?如果不是同一种病,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一起跟着我们来了解以下吧。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假性高血糖 吃什么食物能让假性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

糖尿病也有假性和真糖尿病之分,这是因为在某些人体特殊情况下,体内的血糖水平会出现短暂性的增高,但是只要做好日常护理措施,血糖水平在经过一……详细>>

糖尿病和高血糖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区别!

一提到高血糖人们就会想到糖尿病,其实高血糖并不等于糖尿病,糖尿病是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两者有很大的区别。详细>>

不容忽视的药源性高血糖

药物升高血糖的潜在不良反应,在正常人群,通常会被胰岛素代偿性的分泌增加抵消,血糖仍可维持在正常水平。但对易患糖尿病的个体或糖尿病病人,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