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哪些?高血糖应该吃哪些主食?

2018-06-07 07:54:22      

只有我们身体的血糖保持正常的水平才能够让身体各个器官正常运转,一旦血糖的升高可能会引起其他并发症,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积极的控制血糖在正常的范围之内,那到底是什么引起了血糖升高呢。

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1、不良的生活习惯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大,一日三餐不固定,总是会暴饮暴食,大量的摄入脂肪类及糖类的食物,没有做到合理的饮食结构,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身体的血糖偏高。另外也跟居住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空气中里面含有大量的空气负离子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糖,但是随着大气污染的严重导致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少,我们人体摄取的负氧离子就会不足,从而引起高血糖。

2、身体受到了各种应激

比如剧烈的运动、身体的麻醉、全身的疼痛受到了外伤、受到寒冷的刺激、疲劳等各种应激,从而导致身体对抗胰岛素的各种激素分泌增多,加快了糖原分解的速度,升高了血糖。

3、药物的原因

长期口服降糖药或者过量的使用胰岛素,会引起低血糖后的高血糖反应,一般重症的糖尿病患者停用胰岛素之后或者有药物剂量不足,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脱水,血容量就会减少,刺激了肾上腺的分泌,从而出现了反应性的高血糖。

高血糖吃哪些主食好?

1、小米粥

小米里面含有的蛋白质是非常高的,能够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能量,还能有效的降低血糖的数上升的速度,可以每天早晨起来喝一碗小米粥对于降低血糖效果显著。

2、燕麦

燕麦属于低热量、低脂肪的食物,使用之后特别容易有饱胀感,而且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有利于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有效的降低甘油三酯的低密度脂肪蛋白,从而促进了蛋白胆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血糖。

3、玉米

玉米里面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里面含有的亚油酸含量非常高,能够与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共同作用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并且可以防止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

温馨提示

平时也应该适当的进行运动,多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血糖升高的8个原因

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并不一定是糖尿病导致的,但是血糖高低和糖尿病的联系密切。一般来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8种。详细>>

导致血糖升高的药物有哪些

药源性糖尿病是指药物或化学物质引起的胰岛B细胞功能异常,导致胰岛素分泌绝对、相对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详细>>

血糖升高因素有哪些?看糖尿病病因

要维持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需要体内升血糖机制和降血糖机制的共同努力,这就像一个天平,随时需要调节砝码。那么,常见的会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哪……详细>>

导致血糖升高的5大生活因素 一定要谨防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跟生活方式有关系的慢性疾病,在患上糖尿病后如果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没有多加注意,是很容易导致血糖不稳定的,会……详细>>

导致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哪些

饮食习惯是引起高血糖的原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