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可以不吃早餐吗?注意这4个方面吃早餐,健康一整天

2021-08-16 08:49:39      

大家都了解糖尿病是没有办法彻底根治的疾病,只能通过日常的治疗来把血糖控制到位,让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还要在生活当中多加控制,尤其是在饮食上多加控制。但是控制饮食并不意味着不吃,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吃早餐,这种习惯非常危险。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必须要吃早餐?

之所以要吃早餐,是因为要为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提供能量,不然没有办法维持机体正常的活动,还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的问题。而且不吃早餐,还有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血糖就会升高。不吃早餐还会影响到降糖药的服用,打乱吃药的节奏,让血糖出现波动。不光早餐不能省略,其他的两餐也不能省略,必须要按时按量吃,这是控制饮食的前提条件。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要注意哪些方面?

1、要注意搭配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不要对自己太过于严苛,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的。在进行早餐搭配的时候,不要总选择同样的食物,还是应该变着花样的搭配。低碳、低脂、低盐、高膳食纤维,是选择食物的标准。谷类食物、蔬菜、肉蛋食物进行科学的搭配,能够满足糖尿病患者的营养需求。

2、吃的不要太晚

糖尿病患者在吃早餐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千万不能吃得太晚。有些糖尿病患者到早上10点才吃早餐,这样早餐和午餐之间间隔的时间太短了,会导致饭后胰岛素不足,会让血糖出现很大的波动。最好7点就能够把早餐吃完,最多不要超过8点。这就意味着糖尿病患者要早早的起床,要有规律的作息习惯,不能有睡懒觉的习惯,不然就没有办法在正确的时间里吃早餐。

3、不要吃得太过于油腻

糖尿病患者在吃早餐的时候一定要吃得清淡一些,不要吃得太过于油腻,像油条这种食物就不适合。另外也不能选择一些过于甜的食物,不能因为吃早餐就有所放纵,蛋糕、面包加牛奶的组合千万不要尝试。另外也不能吃得太咸,白粥加咸菜这种组合就不能去碰。现在是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食用的食物,因为其中的盐分含量太高了,有些咸菜当中还会添加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够友好。

4、不要选择糊化状态高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早上选择早餐的时候,千万不要选择一些糊化状态比较高的食物,也就是说不要选择一些过于粘稠的食物。像是一些煮的特别烂的粥、面条等等,糖尿病患者在早上是能够喝粥的,也是能够吃面条的,但是不能煮得太烂,不然消化太快,血糖上升的也非常的快。

糖尿病患者是不能把早餐省略掉的,不然一早上都会没有精神,而且还容易出现低血糖的危险情况。糖尿病患者吃早餐需要注意很多方面,并不是什么样的食物都能够吃的。早餐要精心搭配,各种营养都要摄入,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危害大?吃早餐得牢记这4点!

糖尿病是一种完全无法治愈的疾病,只有通过长期用药才能维持血糖平衡。除了积极治疗外,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比如日常饮食。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详细>>

不吃早餐对糖尿病患者危害 饥饿要留心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得牢记这6点,餐后血糖不升高!

一日三餐,一餐都不能少,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健康饮食原则。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它能够开启一天健康的大门,促进新陈代谢,为人体提供营养……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有讲究,这4大误区要避免!

想要让血糖控制的更加稳定,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健康的吃三餐。在不少患者眼里,早餐是最不重要的一餐,随便吃吃就可以。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早餐吃……详细>>

要注意!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容易出现这些危害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自己的血糖更加稳定而经常不吃早餐,他们很多认为这是一种有效帮助稳定血糖的方法。但其实,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吃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