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危害大?吃早餐得牢记这4点!

2021-06-22 08:12:53      

糖尿病是一种完全无法治愈的疾病,只有通过长期用药才能维持血糖平衡。除了积极治疗外,生活中也要多加注意,比如日常饮食。很多人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这其实对身体是极为不好的。尤其是糖尿病人,早餐是必须要吃的,而且还得有营养。接下来就和大家说说糖尿病在吃早餐方面需要注意几点,一起来了解下。

那么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会有什么危害呢?

吃早饭不仅仅是为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提供能量,还可起到加强机体的恢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吃早饭还可能引起血糖波动,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低血糖等。而且早餐不吃中餐与晚餐就会多吃,容易导致身体肥胖,身体肥胖也是诱发其他并发症的原因。因此不管有多忙,早餐是必须要吃的。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时需注意哪些方面?

1、忌太油、太甜、太感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吃早饭一定要清淡,太油太甜的的食物不建议食之,比如油条、甜豆浆等。油条这样的食物不合适。除此外,太咸的食物也不建议食之,比如咸菜。偶尔吃点咸菜是无碍的,但若是糖尿病患者经常食之就对血压会有一定的影响,从而诱发高血压,甚至是动脉硬化。

2、食物不要煮得太烂

糖尿病患者早餐时所选择的食物最好煮得太烂。煮得过于烂更容易被消化,从而使得血糖上升过快,因此不管是粥还是面条,最好是稍硬些。

3、注意营养搭配

糖尿病患者虽然在饮食方面有诸多禁忌,但也不是什么也都不能吃。只要在吃食上保证低碳、低脂、低盐、富含高膳食纤维即可。其次,谷类、蔬菜、肉类食物都应适量摄入,如果才能保证身体的营养需求。

4、早餐不宜吃得太晚

不管有无糖尿病,早餐者了不宜吃得过晚。如果早饭和午饭的间隔时间太短,饭后胰岛素不足会导致血糖大幅波动,因此要养成按时进餐的习惯。若是时间允许,可以在7点左右吃早饭。最迟不要超过8点。

想要使糖尿病稳定下来,在饮食上就得十分注意,比如在早餐就必须注意以上这四点。只有将血糖稳定了,糖尿病患者才能如常人一般正常生活。除了早餐要格外注意,其他时候的进食也应注意少糖少油为宜。与此同时,降血糖的药物也要按时按量服用并做好日常监测,如若不适,及早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不吃早餐对糖尿病患者危害 饥饿要留心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不吃早餐吗?注意这4个方面吃早餐,健康一整天

大家都了解糖尿病是没有办法彻底根治的疾病,只能通过日常的治疗来把血糖控制到位,让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还要在生活当中多……详细>>

要注意!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容易出现这些危害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自己的血糖更加稳定而经常不吃早餐,他们很多认为这是一种有效帮助稳定血糖的方法。但其实,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吃早……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早餐得牢记这6点,餐后血糖不升高!

一日三餐,一餐都不能少,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健康饮食原则。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餐,它能够开启一天健康的大门,促进新陈代谢,为人体提供营养……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多!应该怎样正确吃早餐?

在平时注重健康养生的人都知道,一定要吃早餐,而且要吃好。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却误认为不吃早餐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所以就忽略了早餐。其实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