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餐后血糖控制不到位特别的苦恼,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在捣鬼

2021-09-01 08:59:29      

想要控制好血糖,不能只把目光投向早上的空腹血糖,还应该关注餐后血糖。餐后血糖高影响是特别大,会影响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健康,容易让糖尿病患者患上心血管疾病。如果餐后血糖总是控制的不到位,先别急着增加药量,先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什么原因会导致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

1、本身空腹血糖高

如果糖尿病患者本身空腹血糖就比较高,吃完饭以后餐后血糖也会高。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反思一下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没有合理用药,是否做了一些会让血糖升高的事。把空腹血糖控制好了,餐后血糖也就会达标。

2、没有合理的用药

糖尿病患者在什么时候吃药,应该吃多少药是有计划的。如果糖尿病患者忘记服药了,或者擅自把药量减少,也是会让餐后血糖升高的。医生让怎么吃药就该怎么吃药,不能擅自更改服药计划,总是这样做会产生比较大的危害,会加速并发症到来。

3、饮食控制方面没有做到位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升高,有可能是因为在吃饭的时候没有注意控制导致的。在吃饭的时候如果吃得过多,或者吃一些含糖量高的食物,或者吃一些脂肪含量很高的食物,或者吃主食吃得过多,就会导致餐后血糖失控。糖尿病患者想要解决这种原因导致的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就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要知道自己什么东西不该吃,不要因为贪吃而犯这些错误。主食方面一定要控制,适当的加入一些粗粮。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饱腹感强,又不会影响到餐后血糖。

4、吃完饭以后又吃东西

有些糖尿病患者喜欢在吃完饭以后再吃一些东西,比如说水果。虽然糖尿病患者可以在血糖控制比较稳定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水果,但是不能饭后吃,如果饭后吃水果会让餐后血糖升高。如果本身血糖控制的不好,再吃水果,这就是错误的行为。水果等零食应该放在两餐之间吃,不能在吃完饭以后吃,这一点要多加注意。

5、吃完饭以后习惯躺着

糖尿病患者在吃完饭以后千万不要一直坐着或者躺着,最好能够稍微活动一下。吃完饭以后一个小时之后可以进行适当的活动,不仅促进消化,还能够预防餐后血糖上升。如果吃完饭以后就躺着,血糖利用率比较低,消耗比较少,就会导致餐后血糖升高的结果。不仅吃完饭以后需要运动,平日里也应该养成运动的习惯,毕竟这是最好的辅助控制血糖的方法,性价比很高,坚持下来很有效果。

如果发现自己的餐后血糖一直比较高,这个时候不要不以为意,要找到背后的原因。如果餐后血糖一直过高,带来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以上便是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升高的6个原因,可以反思一下,对照一下自己,看有没有犯这些错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餐后血糖总是高,先别急着增加药量,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在“捣鬼”

吃完饭后,随着碳水化合物吸收,血糖也逐渐升高。部分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却难以控制,即使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也难以控制,这……详细>>

餐后总是血糖高?糖尿病患者注意,是不是犯了这5个错?

餐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检测的一个血糖指数,很多患者只重视空腹血糖,而不重视餐后血糖,是不对的。有的糖尿病患者就存在空腹血糖正常,餐……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控制标准是多少?记住3个要点,降低餐后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至关重要。餐后血糖过高会增加并发症风险,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变。很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空腹血糖,对……详细>>

餐后血糖总是控制不好,可在主食上做出这5个调整

餐后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一个数值,能够体现很多东西。如果在饮食方面出现了问题,就会在餐后血糖中体现出来,会让餐后血糖上……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这5个方法效果不错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但是有许多患者却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不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