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糖?木糖醇可以吃吗?做好饮食管理,注意这4个方面

2021-11-28 08:23:28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在饮食上也需要终身的控制,这一点是不能放松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吃糖是一件很难耐的事,毕竟没有办法品尝到甜蜜的滋味,生活质量会下降。有些糖尿病患者就想办法去找糖的替代品,去找自己能吃的糖。

糖尿病可以吃什么糖?

首先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少吃一些糖类食物。尤其是一些富含果糖、蔗糖等食物,吃下去会让血糖在短时间内升高,会产生更大的控糖难度。但是糖尿病患者如果想吃糖的话,还是有能吃的糖的,像是一些含糖量比较少的水果,就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还有一些像木糖醇之类的甜味剂,这些甜味剂的热量比较低,如果最近一段时间血糖控制的比较好,就可以适当的吃一些。不管是吃甜味剂还是吃一些诸如像苹果等含糖量比较少的水果,都不能多吃,都要掌握好度。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做好饮食管理?

1、明确常见食物的升糖指数

如果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就可以研究一下各类食物的升糖指数。如果升糖指数比较高就不应该吃,如果升糖指数比较低就可以放心的吃,如果升糖指数处在中等就可以适量的吃,注意好度。可以把一些生活中常见食物的升糖指数打印出来,或者保存在手机里,有疑问的时候就可以翻找。

2、注意一天摄入食物的总热量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做好饮食管理,一天当中制定食物的总的摄入量,不要超过这些摄入量。如果总是超出了计划,摄入过多的热量,糖尿病患者就会长胖。不管是选择一日三餐也好,还是选择少食多餐也好,都要平衡好每一餐所摄入的热量,注意总热量。

3、不要吃太多的盐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当中还应该注意一点,那就是不要吃太多的盐分。盐分会影响人的血压,如果吃太多盐,血压就有可能上升。盐分吃太多还会影响到人的肾脏健康,本身糖尿病这种疾病对肾脏就是一种冲击,容易患上糖尿病肾病这种并发症,如果再在生活中吃更多的盐,这种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就更高了。生活中要坚持低盐饮食,吃得清淡一些,做菜的时候少放一些盐,少吃一些盐分比较高的零食。

4、多吃新鲜的蔬菜

绝大多数的蔬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非常友好的,除非是一些淀粉含量比较高的蔬菜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热量低,饱腹感强,膳食纤维含量高,维生素含量高,是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日常吃的食物。在水果方面就要有所限制,要吃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而且要注意好量,不要吃太多。

糖尿病患者想要让自己品尝甜味,就要选用正确的食物。糖尿病患者想吃点甜的,可以吃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水果,也可以吃一些类似于木糖醇等甜味剂。但是不管吃什么都要注意好量,不能一时忘形就吃太多,对控制血糖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管理 糖尿病吃糖 糖尿病

木糖醇虽然可代替糖 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木糖醇

在国外,木糖醇作为蔗糖或葡萄糖的代用品被广泛用于糖尿病病人专用食品中,或用于各种减肥食品以及药剂的含片、咀嚼片和糖浆剂等产品中。而在国内……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芝麻酱吗? 糖尿病可吃什么降血糖?

芝麻酱是一种很香的调料,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用它来搭配各种美食简直就是美味。但是对于一些患有疾病的人来说,芝麻酱是不可以吃的,如果摄入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木糖醇

电视里经常可见木糖醇的广告,相信很多人去购物时也会随手拿瓶木糖醇,木糖醇已经成为人们喜爱的食物之一,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木糖醇并不是……详细>>

木糖醇含糖低 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

木糖醇要比普通食物甜味剂含糖量低,很多糖尿病患者就认为含有木糖醇的食品就是“低糖”甚至是“无糖”的,也就可以多吃,其实是否“低糖”和含糖……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吃糖就可以了?这4个习惯比吃糖还危险

糖尿病虽然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疾病,但是许多人对糖尿病的熟悉太过单一了,觉得糖尿病患者少吃糖就能把糖尿病控制好。糖尿病患者发病原因比较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