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能吃坚果吗?当然可以,但要注意这5个方面

2022-02-07 08:26:59      

坚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种类,很多人都把坚果当做零食的最佳选择。坚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不仅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的含量也很可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坚果是绝佳的零食选择,吃坚果对自身健康有好处。虽然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坚果的,但是不能太肆无忌惮,要注意以下这5个方面。

糖尿病患者吃坚果的时候要注意哪些方面?

1、选择合适的坚果种类

糖尿病患者虽然能够吃坚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坚果都是可以吃的,要注意热量。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的坚果种类有很多,可以选择板栗,淀粉含量高,当主食吃就可以。可以选择核桃,适当的吃可以降低胆固醇。可以选择榛子,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也能够降血脂,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可以选择腰果,富含维生素B1,矿物质含量很丰富。

2、量上要控制

坚果的种类有很多,营养价值比较高,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属于热量高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虽然能够吃坚果,但是要在量上进行控制。每周吃50克到70克的坚果就比较合适,糖尿病患者可以记录一下或者提前计划一下,千万不要过量。糖尿病患者可以买上一台家用小型食物秤,不仅可以称坚果,还可以称其他的食物,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加直观的了解食物的数量。

3、尽量选择原味坚果

糖尿病患者在吃坚果的时候一定要吃原味的坚果,也就是说最好能够吃炒制或者烤制的坚果。有的时候坚果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纯粹,很多商家在制作坚果零食的时候会增添糖或者其他的原料,无形中增加了热量,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在购买坚果的时候要看一下配料,以防万一。

4、减少油的摄入

坚果当中的脂肪含量是比较高的,两克的坚果,跟一克的食用油差不多。糖尿病患者如果吃了坚果,就要在食用油上进行控制,在做饭的时候不要放太多油了。两克坚果等于一克食用油,根据这个公式进行换算就可以了。

5、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有的坚果当中有非常高的碳水化合物,比方说板栗或者说莲子,淀粉含量是比较高的,油脂含量比较低。再吃这些坚果的时候,就要注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了,千万不要让碳水化合物摄入超标了。生活中碳水化合物的来源主要在于主食上,既然吃了坚果,在主食上就需要进行适当的控制,直接把坚果当做主食吃也是可以的,水煮板栗就非常不错。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是可以吃零食的,坚果就是不错的零食选择。但是要注意,坚果的营养价值虽然高,脂肪或者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却不低,吃的时候要注意以上这5个方面,让坚果为身体健康助益,不能让坚果成为健康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不吃早餐吗?注意这4个方面吃早餐,健康一整天

大家都了解糖尿病是没有办法彻底根治的疾病,只能通过日常的治疗来把血糖控制到位,让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除了积极的治疗以外,还要在生活当中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吃坚果可控制血糖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科学家新研究发现,与不吃坚果的参试者相比,经常吃杏仁、腰果、开心果等不同树坚果的参试者,其体重更轻,身体质量指数(BM……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