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冬季手脚冰凉怎么办?教你5招来改善,很管用!

2021-01-19 08:03:44      

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体内的激素分泌混乱,造成身体内气血虚,处于身体远端部位的四肢,常常会感到冰凉。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控制,很多营养品不能吃,但身体营养匮乏,血气不足,这样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办呢?不妨看看以下几点。

糖尿病患者冬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1、多锻炼

在日常生活中,多把握锻炼的时机,多做有氧运动,进行正确科学的体育锻炼,能够增强我们体质的免疫力。同时,体育运动还能够增强血管的弹性,起到疏通经络血脉的作用,具有一定的降糖、降脂作用。

2、平衡血糖

把血糖控制在健康范围内,这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重要。只有控制好血糖,保证血液流通处于一个较为健康的状态下,才能促使血液流通顺畅,保证四肢供血充足,进而缓解四肢冰凉的症状。

3、睡前泡脚

糖尿病患者常常由于脚部冰凉而难以入睡,在睡前用热水泡一泡脚,可以促进血管末梢的循环,不仅改善了脚部冰凉的状况,还有助于助眠。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时长,在热水变凉后应立即停止泡脚,泡脚完毕要立马擦干水并穿上保暖的鞋袜。有的人喜欢泡完脚把脚架在泡脚桶上让脚自然干,这是不可取的,特别是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切不可因为一时之懒而使泡脚起了相反的效果。

4、合理膳食

糖尿病人的饮食注意事项较多,在遵循这些要求的基础上,可以多选择一些温热型的食材进食。这样有助于身体的血液循环通畅,能够起到一定御寒的作用。此外,容易感到四肢冰凉的糖尿病患者,无论什么季节,都应避免吃生冷的食物。

5、做足保暖工作

糖尿病患者应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身体保暖工作,从而预防手脚冰凉的症状出现。尤其是在冬季外出时,除了衣裤厚实,尽量还要佩戴围巾、帽子和耳罩,手套对于手部的保暖是十分重要的,脚部可以选择厚实的袜子和加绒的靴子来进行保暖。保暖工作做得好,让全身处于一个较为温暖的环境里,四肢自然不会那么容易冰凉。切不可因为“风度”丢了“温度”,损害了自身的健康。

糖尿病患者倘若遇到了四肢冰凉的情况,可以试试用以上的几种方法进行缓解。如果收效甚微,一定要及时就诊,确定足部血管是否发生病变,并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如何改善睡眠?教你5招,改善睡眠很管用!

睡眠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有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睡眠障碍可影响到人们的精神状态,同时也会加重胰岛素抵抗,增加体重。若想要稳定血糖首要原则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性障碍怎么办?这几招来帮你

我们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如果没有控制住血糖,就会让血糖持续上升而引发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等。其中还有就是会导致患者出……详细>>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7个方法来改善!

10个糖尿病患者中有至少有8个人伴有便秘,便秘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又不敢用力排便,担心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很多,如受……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该怎么吃?

冬季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可能比“天”还大,因为饮食控制得好坏,直接影响到病情的发展。所以在冬……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更需护足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其主要成因是由于周围神经病变(包括自主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习惯等诸多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