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7个方法来改善!

2020-07-17 06:54:41      

10个糖尿病患者中有至少有8个人伴有便秘,便秘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又不敢用力排便,担心引起血糖升高。引起糖尿病患者便秘的因素有很多,如受到药物影响、不良的饮食结构以及神经发生病变和胃轻瘫等,那发生便秘时该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

1、维持血糖稳定

当糖尿病患者神经发生病变时,会减慢胃肠道蠕动,这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因素。此类人需管理好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或注射胰岛素,不能突然停药和换药,这样才能延缓神经病变发展。

2、定时拉大便

糖尿病患者尽量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即使稍有便意需及时去厕所。排大便的时间可安排在早饭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去厕所蹲一蹲,久而久之能形成条件反射,刺激大便排出。另外排大便时不能玩手机,也不能看报纸,专心致志的排便。

3、适量补充维生素和营养神经药物

患者可以听从医生建议,合理补充营养神经药物和维生素,这样能预防或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以免引起胃轻瘫,减轻便秘。

4、多吃含维生素B1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便秘时,不妨多吃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粗粮或瘦肉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消化液分泌,同时也能增加粪便体积。只有肠道中的内容物增多才会让人们有便意,利于大便排出。

5、合理补充膳食纤维

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保证有25~30克膳食纤维摄入。因为足够量的膳食纤维能把胃肠道的食物残渣积聚成团,吸水膨胀后可使得粪便松软且跟随胃肠道排出体外。每天可以吃500~750克蔬菜,如白菜菠菜,韭菜紫菜,海带菌菇类食物都可以。每天保证足够水分摄入,这样能让肠管有足够水分,达到润肠通便功效。平时做菜时可以适量放植物油,如菜籽油或橄榄油等,但需控制在30克以内,因为油能直接润肠,分解体内脂肪酸,从而刺激胃肠道蠕动。

6、直接对腹部按摩

首先把手洗干净放在腹部,沿着大肠的走向,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画圈式按摩,这样能推动肠道中粪便前行,利于排便。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按摩10分钟,同时要控制好按摩力度。

7、做提肛运动

无聊时有规律地做提肛运动,具体的方法是用力上提肛门,然后再逐渐放松,通过一提一松,每次10分钟即可,这样能改善排便机张力不足所引起的便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喝一杯低脂酸奶,其中含有的有益菌能纠正菌群失调问题。高血糖状态下肠粘膜炎症受到损伤,益生菌能起到修复作用,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从而促进大便排出。另外,通过以上方法便秘问题还是没有解决,需及时就医,按照医生嘱咐用促进排便的药物。值得提醒的是,患者不能自行药物,以免影响血糖波动。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便秘会怎么样?3个危害等待着你!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便秘而苦不堪言,轻者便秘只要通过调整饮食就能有所改善,重则便秘必须通过手术治疗,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你意想不到的后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样防止便秘

便秘对普通人来说大多只是一个“小”毛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却是一个应予重视的症状.这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详细>>

老年糖尿病患者便秘怎么办?4种方法解决便秘痛苦

老年糖尿病便秘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时候是很容易引起高血糖症状的,这时候要注意去医院进行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便秘的问题?可从这4个方面来解决便秘问题!

便秘是一件非常影响心情的事,会让人特别的烦躁,必将大便通畅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便秘方面的问题,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情绪,还会……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易合并便秘?积极控制这5种因素!

最近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特别是身体肥胖且高龄人群。持续性高血糖可引起一系列病变,同时也会导致顽固性便秘,增加患者痛苦感,这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