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伤口难愈合?正确处理伤口得掌握这4招!

2021-02-14 08:46:28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它多种并发症。除了一些并发症以外,糖尿病这种疾病还会给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小伤口难以愈合就是其中一种。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小伤口几乎不能称之为问题,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风险就很大了,不仅容易引发感染,发生在脚部还容易出现糖尿病足这种并发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上的小伤口总是不容易愈合?

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小伤口不容易愈合和很多原因有关。第一个原因就是自身防御能力比较低,人体的防御机制很复杂,有自己的一套抗感染的系统。糖尿病患者免疫力比较低,抗感染系统功能低下,就容易受到病原体的侵袭,不仅不容易好转,还容易感染。第二个原因就是缺乏血小板生长因子,缺乏这种物质会影响组织再生修复功能,糖尿病患者身上的小伤口就会好的特别慢。第三个原因就是糖尿病患者会有神经血管障碍,出现神经病变,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还会因为变得麻木而让伤口恶化,自己却难以察觉。第四个原因就是糖尿病患者自身是一种高糖的环境,特别容易滋生细菌,就容易让伤口感染。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身上的小伤口呢?

1、不要贴创可贴

糖尿病患者本身伤口的愈合能力就比较弱,如果这个时候再用上创可贴,会影响到肌肉的愈合,伤口就更难愈合了。而且受伤了立马贴上创可贴,局部温度会升高,细菌就更容易滋生了,更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小伤口,不要立马贴创可贴,要正确的处理。

2、多次消毒

受伤以后的第一时间要做好消毒工作,可以使用碘酒消毒,不要使用刺激性比较大的酒精消毒。碘酒消毒以后要自然晾干,不要让受伤的部位接触水,水中的细菌会让伤口感染。消毒液晾干以后要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尽量不要让衣物接触到伤口。

3、注意营养

伤口虽然小,但是也不能忘记营养的补充。糖尿病患者受伤了,以后要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尤其是一些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多吃这些食物能够增强细胞的能力,促进伤口的恢复。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了,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4、脚部的伤口不要随便处理

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脚部出现了伤口,不要自己盲目的处理,最好能够在第一时间去医院找医生处理。糖尿病患者的脚部伤口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处理,会发生感染,进一步的会引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不是一种轻微的并发症,会让人不良于行,甚至会走到截肢或者死亡的那一步。

糖尿病患者因为糖尿病的原因,使得身上的小伤口总是难以愈合。糖尿病患者发现自己身上出现小伤口的时候要正确的处理,必要时寻求医生的帮助。不能盲目的处理,不然小伤口会变成大问题。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人为什么伤口难愈合?应该怎么正确护理?

在生活中糖尿病人并不少见,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同时除了各种并发症外,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出现伤口后很难……详细>>

糖尿病人伤口难愈合,这4个方法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应该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因为自己长期的高血糖会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而在神经发生病变的时候会让皮肤一起四肢出现异常,特别是在受伤的时候……详细>>

糖尿病人的伤口难愈合是什么原因?让医生告诉你答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除了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生一些伤口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难以愈合……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伤口难以愈合?无外乎这4种原因!

众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身上有伤口,特别是脚,一旦有伤口可引起糖尿病足,甚至会因为感染而截肢,这简直让患者苦不堪言,他们很是纳闷,为什么自己的……详细>>

糖尿病的伤口如何愈合快?送你4个方法能促进伤口愈合!

糖尿病属于内分泌性的疾病,一般发生在老年人以及孕妇身上。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当身体上出现伤口时会一直不愈合或者愈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