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为什么伤口难愈合?应该怎么正确护理?

2019-07-08 07:29:03      

在生活中糖尿病人并不少见,而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同时除了各种并发症外,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出现伤口后很难愈合,会感觉到特别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其实糖尿病人在出现伤口后很难愈合是跟糖尿病有关系的,特别是在出现伤口的护理,如果没有做好护理,就容易让伤口反复甚至出现溃疡,因此糖尿病人在出现伤口后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糖尿病人容易出现伤口难以愈合的现象?

一、身体的免疫功能减弱

健康人群的免疫功能自然是正常的,而当身体出现某些疾病的时候会让免疫功能有所下降,就容易在病菌进入到身体后引发各种问题,而当一个人患上糖尿病,会使得身体的代谢功能失调,导致免疫功能失常,在出现伤口的时候也就容易出现反复。

二、组织修复功能受损

由于长期的高血糖会让血管发生病变,在出现血管病变的时候会导致身体的营养物质供应出现问题,会让患者局部皮肤的修复能力变弱,而且在出现高血糖的时候整体的蛋白质合成就会减少,也就容易让伤口处的纤维细胞功能减退而导致组织再生修复能力受损,也就会让伤口愈合的时间变长。

所以糖尿病人在出现伤口后要做好护理措施,只有做好护理措施才能够避免伤口反复和感染。

糖尿病人出现伤口该怎么护理?

一、控制好血糖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出现伤口的时候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血糖的稳定对伤口的愈合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加强营养

在出现伤口的时候糖尿病人会因为身体的蛋白质的缺乏而让伤口不能够愈合,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补充蛋白质以及维生素。所以在出现伤口的时候糖尿病人要加强营养,增强组织细胞的恢复能力。

二、不能自己随便换药

有些患者所出现的伤口会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行敷药,但还是患者要知道自己是不能够随便敷药用药的,需要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进行,才能够避免伤口出现感染。

不过糖尿病人在出现伤口的时候,可以首先使用酒精消毒再进行下一步的措施。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沈兴平曾接受采访表示,糖尿病人在出现伤口后可以首先使用酒精消毒,不过要注意不能够使用一些比较深色的消毒剂,因为深色的消毒剂会掩盖伤口感染,就很难让患者观察出伤口的情况,同时还要注意伤口在两三天后没有出现愈合,并且有扩大的现象时,就需要及时就医,不要随便进行处理。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在出现伤口后一定要特别重视,不要认为自己只是出现一些小伤口就不用特别重视,也不用过于担忧,如果没有加以重视并且做好护理,是很容易让伤口感染和引发溃疡,特别是发生在足部的伤口就更需要注意。

本文指导医生:
沈兴平
擅长疾病:
糖尿病、低血糖症、肥胖症、高脂血症、甲亢、甲减、甲状腺炎、骨质疏松、甲状旁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伤口难愈合?正确处理伤口得掌握这4招!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它多种并发症。除了一些并发症以外,糖尿病这种疾病还会给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伤口难愈合?让医生来告诉你原因!

相信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会发现自己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感觉到难以愈合,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只是血糖高,为什么在出现伤口的时候容易发……详细>>

糖尿病人的伤口难愈合是什么原因?让医生告诉你答案!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除了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生一些伤口的时候,也容易出现难以愈合……详细>>

糖尿病人伤口难愈合,这4个方法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应该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因为自己长期的高血糖会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而在神经发生病变的时候会让皮肤一起四肢出现异常,特别是在受伤的时候……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伤口不易好?应该怎么处理呢?

我们在生活当中难免受到外伤而出现伤口,健康的人在平时出现小伤口只要稍加处理很快就可以愈合了,但是糖尿病人出现伤口之后总是难以愈合,这到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