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伤口难以愈合?无外乎这4种原因!

2020-08-05 07:59:19      

众多糖尿病患者担心身上有伤口,特别是脚,一旦有伤口可引起糖尿病足,甚至会因为感染而截肢,这简直让患者苦不堪言,他们很是纳闷,为什么自己的伤口那么难愈合。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伤口难以愈合?

1、易滋生大量细菌

高糖环境会使得细菌趁虚而入,组织局部水肿和缺氧,细菌滋生的越来越多。在病理性高糖水平状态下会使得炎性细胞慢慢趋化,降低其吞噬作用,使得细菌不易被清除。

2、血液循环受到阻碍

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血糖持续性升高,可引起多种变化,对血管壁带来损伤,减慢血液流通速度,使得局部缺血,血液循环受到阻碍和营养供应不足。另外,药物难以通过血液循环运输到伤口部位,因此导致伤口难以愈合。

3、自身免疫力降低

糖尿病患者身体处于高糖分状态下,减弱白细胞的吞噬作用,降低其杀伤力,从而使得免疫力下降。

4、体液平衡受到破坏

血糖水平过高时可升高细胞外液渗透压,使得水分从细胞内渗出。然而葡萄糖会从尿液中排出,形成渗透性利尿,过度的水分和电解质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这样会引起细胞内外脱水,特别是伤口部位组织体液电解质失衡时,可影响伤口部位皮肤愈合。

糖尿病患者有伤口怎么办?

1、积极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伤口难以愈合的根源是高血糖,因此控制好血糖是至关重要的。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监测好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调整好用药量。

2、学会自己更换药物

身上的伤口比较小时,可用生理盐水对伤口冲洗,每天需更换1~2次药物。加用适量胰岛素外用,胰岛素能刺激肉芽生长,促进伤口愈合。若伤口长时间不能愈合时,先做好伤口清创工作,清除伤口部位坏死组织。

3、掌握正确的包扎方法

人们常常用创可贴处理伤口,但糖尿病患者不能用此方法。正确的步骤是先用碘酒或酒精对伤口做简单的消毒,再用一两层纱布对伤口做局部包扎。因为和创可贴相比,纱布的透气性良好,利于伤口恢复。

4、合理补充营养

糖尿病患者应多吃含维生素以及蛋白质的食物,因为蛋白质能促进伤口生长肉芽组织。糖尿病患者利用蛋白有障碍,合理补充蛋白能促进伤口愈合。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既然知道伤口难以愈合,就应该好好的呵护皮肤,避免烫伤或划伤。特别是在炎热夏季,穿的衣服越来越单薄,稍微不注意身上就会留下伤口。患者需严格控制血糖,远离高糖分、高油腻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反复对伤口部位消毒,避免出现二次感染。听从医生建议,使用合适的抗菌药物,能加快伤口愈合速度。若伤口感染一直不愈合,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盲目听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伤口难愈合?正确处理伤口得掌握这4招!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在于它多种并发症。除了一些并发症以外,糖尿病这种疾病还会给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详细>>

糖尿病人伤口难愈合,这4个方法可以促进伤口愈合!

应该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因为自己长期的高血糖会让自己的神经发生病变,而在神经发生病变的时候会让皮肤一起四肢出现异常,特别是在受伤的时候……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伤口难愈合?让医生来告诉你原因!

相信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会发现自己在出现伤口的时候会感觉到难以愈合,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只是血糖高,为什么在出现伤口的时候容易发……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糖尿病足?糖尿病伤口为什么不易愈合?

糖尿病是一种主要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当我们的胰脏无法生产出足够的胰岛素时,或者我们的身体细胞对于胰岛素不敏感时,就会患有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