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警惕肺功能不全,须知该如何科学锻炼?

2020-10-26 08:28:01      

现在糖尿病的人群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没有重视血糖控制可引起一系列并发症,肺部也会受到牵连,甚至导致肺功能不全。

糖尿病肺功能不全会有哪些症状?

持续性高血糖也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肺动脉也会受到影响,从而损害肺功能。上了年纪后且随着病情加重,肺功能症状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身体受到感染或做外科手术以及感冒时会使得肺功能不全明显加重,其典型症状是活动后呼吸困难,严重的患者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出现呼吸困难。

糖尿病性肺功能不全患者该如何运动?

1、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法

肺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可选择快步走或散步,根据自身条件和血糖控制水平,安排好步行时间和距离,这样能提高心肺功能。另外也可以选择跳绳运动,跳绳对膝关节冲击力小而且能改善心肺功能,维持协调能力,而且也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爬楼梯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提高心肺功能,不过爬楼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选择防滑的鞋子。

2、锻炼呼吸肌

肺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做一些能锻炼呼吸肌的运动,如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的方法是采取端正坐姿,吸气时腹部跟随着鼓起,吐气时腹部逐渐回缩。缩唇呼吸的方法是把口唇缩小,深吸气且慢呼气,每分钟做7~8次。

3、安排好运动场地

通常糖尿病患者对运动场地没有很大的要求,但必须保证路面平整且安全。不过肺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必须保证运动场地空气清新且安全,不要去人口比较多的地方,以免交叉感染而导致肺部疾病,不妨选择体育馆或公园。不过出现严重的肺功能不全时只能在家中运动,同时也有家人陪护。

4、注意运动时间

患者运动时间需安排在饭后30分钟后,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寒冷,运动时间可安排在中午或下午4点左右。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视力减退以及行动不便,因此夜间不要运动,以免跌倒或引发其他意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有氧运动,每天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能有效增强肺功能,利于气体交换。另外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万万不能逞强。外出运动时需随身携带糖果或饼干,以备不时之需。运动前后监测血糖,防止出现血糖升高以及低血糖。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的肺功能变化

对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等已被人们广泛认识和研究,而有关糖尿病对……详细>>

糖尿病心功能不全分为几个等级?如何处理?

心功能不全指的是心脏泵血功能发生障碍,导致的心理衰竭的症状。糖尿病心功能不全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的并发症,严重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身体……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锻炼更科学

适当运动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可谓是百益无一害。通过运动,不仅可促进机体胰岛素与细胞膜受体结合,增加代谢;还能增加骨骼肌细胞对葡萄糖的消耗,……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更科学更健康?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对糖尿病病人来讲,更是重要。而运动疗法和饮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只有基础牢固,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运动锻炼?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是指人们的血糖水平超出正常范围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上很常见,常表现为“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消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