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锻炼更科学

2012-06-14 17:42:0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友锻炼有三大好处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教授说,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只要能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就能花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具体来说,运动有以下几点好处:

  1.降血糖。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与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

  2.提高药物疗效。这一作用在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身上体现更为明显。研究发现:运动减少体内脂肪后,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抵抗也随之减轻,从而提高了降糖药物的疗效。

  3.有助于增强糖友战胜疾病的信心。心情不好不但阻碍患者积极就医,还会引起血糖的波动。而参加锻炼的糖友,因增加了交流的机会,心情相对更好,对病情的控制也更有效。

  快走最容易坚持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病情选择锻炼方式,总的来说,最好选择低阻力、高重复性、低负重的运动方式,快走是最佳方式,此外,也可选择慢跑、骑脚踏车、游泳。但切忌选择举重,伏地挺身,尤其是有视网膜出血者。

  糖友锻炼应持之以恒,最好每天都动动。建议1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如果是从没参加过运动的患者,可从每天5—10分钟、每周2—3次开始,逐渐增加;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运动强度应该以浑身发热、出汗但不大汗淋漓为宜,脉搏应控制在170以内,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有效。

  如果实在不能保证每天运动,也可以将每周5次减为3—4次,但为了达到最理想的健身效果,最好达到每周中等强度锻炼2.5小时。

  如何吃药有讲究

  美国梅奥诊所的专家曾指出,糖尿病患者在锻炼时,一定要注意锻炼前、中、后的血糖变化,否则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如果血糖低于5.6毫摩尔/升,应在锻炼前适当吃点含糖零食;血糖值为5.6—13.9毫摩尔/升,通常最适宜锻炼;若大于等于13.9毫摩尔/升,就应放弃运动,等血糖下来后再考虑。如果在运动过程中,感觉身体摇晃、神经紧张或恍惚,此时应停下来,立即补充饮食,提高血糖。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锻炼不能与服药相冲突。比如,晨练前最好不要吃药,以防出现低血糖,可带点糖果、饼干,随时充饥,或者干脆在早饭后再锻炼。其他锻炼时间的选择,也最好在饭后1—2小时,因为患者服药通常在饭前,饭后的血糖水平比较稳定,同时也不易伤害肠胃。

  当然,也可选择安全性相对比较高的降糖药,如2型糖尿病患者最常使用的胰岛素增敏剂太罗。太罗每天只需服一片,就能提供24小时血糖稳定控制。因为太罗是通过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保护胰岛β细胞,增强胰岛素的降糖活性来减轻胰岛素抵抗,从而达到持久稳定控制血糖的目的,不但不会造成低血糖,还能延缓患者其并发症的发生。对“糖友”、尤其是“喜欢运动的糖友”不失为一种上佳选择。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糖尿病患者饮食选择和控制原则

糖尿病患者什么时候必须测血糖?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优点和缺点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控制血糖?

常打鼾的胖子糖尿病危险更大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运动锻炼?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是指人们的血糖水平超出正常范围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上很常见,常表现为“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消瘦……详细>>

糖尿病患者 冬天锻炼要注意些什么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节进行运动锻炼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有助改善血糖变化。但是糖尿病患者进行运动锻炼也具有一定的危害性,若是在运动锻炼前后无法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锻炼的时间

糖尿病发生后一般患者就需要长时间的做好保健工作,不仅需要在饮食上进行保健,也需要适当的做下锻炼,而锻炼的时间是需要正确选择的,据专家提醒……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更科学更健康?

“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运动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对糖尿病病人来讲,更是重要。而运动疗法和饮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只有基础牢固,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早上锻炼好吗

晨练与糖尿病有什么关系吗,糖尿病的护理要注意什么,晨练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